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局勢緊張 VPN下載量增120倍

中共人大5月21日拋出「港版國安法」當天,NordVPN香港地區的VPN下載量比前一天增加了120倍。(Fotolia)
中共人大5月21日拋出「港版國安法」當天,NordVPN香港地區的VPN下載量比前一天增加了120倍。(Fotolia)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人大5月21日拋出「港版國安法」,隨後香港地區虛擬專用網路(VPN)服務的搜索量和下載量均大增。「港版國安法」進一步加劇了香港人的網路安全擔憂。

VPN供應商NordVPN透露,5月21日當天,香港地區的VPN下載量比前一天增加了120倍。NordVPN發言人表示,因應突發情況,已緊急在臺灣加裝新伺服器。

NordVPN上一次出現香港地區下載量大增的情況是在2019年10月,當時正值中共強推「送中條例」,引發香港民眾的「反送中」民主運動。在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警方多達5,325次要求科技公司交出用戶資料,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千次。

另一個VPN供應商Surfshark也表示,在(中共)官方發布「國安法」聲明後,香港銷售量突然暴增,短短1小時的銷量相當於過去一週。「 我們看到香港用戶出現驚人成長,顯然香港人已感受到他們的安全受到直接威脅。 」Surfshark網路安全顧問霍奇斯(Naomi Hodges)說。

數位隱私擁護組織ProPrivacy VPN專家沃爾什(Ray Walsh)表示,中共政府利用疫情強化對香港的掌控,香港民眾擔心與外界的聯繫受影響,所以紛紛搜索VPN服務。

VPN服務能夠通過虛擬伺服器重新引導用戶存取網站,使用戶能拋開區域限制瀏覽網站,還可以隱藏用戶的真實IP位置,加密用戶傳輸的資料,保障用戶不被任何組織、政府跟蹤,不在伺服器上留下上網紀錄。中國大陸很多民眾通過VPN「翻牆」突破中共防火牆。

資訊安全研究機構VPNPro去年曾發布調查報告顯示,全球97家主要VPN供應商分別由23家母公司掌握,但這23家中的6家是中資公司,旗下擁有29家VPN供應商。

中企收購VPN企業 增加翻牆難度

深圳一名曾參與本土VPN經營的人士透露,中資企業從2015年前後就開始自行成立或收購境外VPN公司,這些VPN公司被納入中資旗下後,雖然持續收費運作,但用戶翻牆的難度卻越來越大。

上述報告提到,中共擴大經營VPN公司的目的是藉此增加用戶翻牆難度,同時蒐集和分析用戶瀏覽網站的種類、內容和時間,並連接用戶身分,建立VPN用戶大數據,加強監控。

在中共拋出「港版國安法」後,除了「VPN」這一關鍵字在香港地區的Google搜索量暴增,「移民」和「臺灣」也成為另兩個熱門搜索關鍵字,其中21日晚間「移民」的搜索次數增加逾4倍,「臺灣」增加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