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能源、面板淪「慘」業 謝金河:有同樣故事

謝金河指出,臺灣的面板等重要產業投資中國,千億巨資全都打水漂。圖為示意圖。(記者王嘉益/攝影)
謝金河指出,臺灣的面板等重要產業投資中國,千億巨資全都打水漂。圖為示意圖。(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能源產業受到中國廠商的不對等低價競爭受傷慘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寶德能源以及面板業的友達、群創光電都是中共補貼下的苦主,「這些臺灣的慘業,背後都述說著相同的故事。」

謝表示,寶德能源最大股東是華新焦家,占17.8%,第二大股東是中美晶占11%,這家公司在2010年成立,是在馬政府時代,那是太陽能產業最炙手可熱的時候;寶德能源在景氣好景中跳下去,那時多晶矽一公斤120美元,很多太陽能股飆漲,像益通漲到1,205元,茂迪也到985元;那時跳下生産太陽能多晶矽材料的,還有科風集資80億成立科冠,李長榮化工也成立福聚能源。

謝金河說,在熱潮中,2013年兆豐主辦了90億元的聯貸,2014年國發基金投資寶德7億元,後來政黨輪替,2017年國發基金又加碼投資4億2,500萬元,寶德能源透過增資,把資本額撐大到141億元;但在這時,中國太陽能產業產能全開,像保利協鑫挾著國家補貼,把全世界的多晶矽產業全打掛了,而保利協鑫的股價也從5.72港元跌到0.21港元。

謝金河強調,寶德能源宣布破產,國發基金及聯貸銀行團全都慘賠,華新集團去年也攤提16億8千萬元的損失。這些年,太陽能產業都是中國國家隊拿著國家資金補貼,可以產能全開,但把整個產業弄死了;益通從1,205元跌到變成壁紙,茂迪從985跌到3.34元,台積電原本是大股東,也只好認賠殺出,大同集團的綠能也下市了,這是臺灣第一慘的慘業。

中共補貼 面板業也是苦主

除了太陽能,謝金河還說,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及LED都是中共國家補貼下的苦主,臺灣的友達、奇美原是與三星、樂金顯示(LGD)平起平坐的兩隻老虎,後來奇美賣給群創光電。但中國每年以巨資扶持京東方,現在連韓國的兩隻老虎也賠錢,臺灣的兩隻老虎都變成貓。

謝金河表示,一位面板產業的總經理告訴他,臺灣的面板等重要產業投資中國,千億元巨資全都有去無回,友達去年虧損191億8,500萬元,股價從最高79.5元跌至6.1元,群創光電去年虧損174億4,500萬元,股價從178元跌至4.85元。

謝金河表示,LED的晶電股價一度飆到180元,在中國三安光電等拿國家補貼的錢無限量擴張產能,現在努力轉向Mini Led尋找出路。這些臺灣的「慘業」,背後都述說著相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