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維州加入一帶一路 美澳情報合作恐斷線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對於澳洲維多利亞州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5月24日)警告,維州政府的舉動將導致美國與澳洲「斷線」(disconnect)。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重申反對加入一帶一路倡議。

蓬佩奧週日對天空新聞(Sky News)說,對於維州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是否涉及政治利益交換的問題,需要放大檢視,「每一位澳洲公民都應該知道,任何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人,都需要被放大檢視。」

蓬佩奧提醒,問題是,即使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單純商業交易,人們「幾乎全都要付出代價」,參與一帶一路所承擔的真正風險,是「中國(共)可以公然地壯大,然後再去危害其他地方。」

蓬佩奧還提到,維州加入一帶一路勢會對當地的電信安全造成衝擊,連帶影響到澳洲與美國的防衛和情報網路,因此美國將會和澳洲「斷線」,以保護美國的重要資訊網路。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週日則報導,莫里森回應蓬佩奧的言論,聲明澳洲聯邦政府不認同一帶一路倡議,各州政府應該配合聯邦政府的對外政策。

莫里森指出,早在維州政府決定加入一帶一路時,聯邦政府已經公開不支持的態度。他提醒:「涉及對外事務的國家利益議題,是由聯邦政府決定。」

《澳洲人報》報導,對於蓬佩奧的言論,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