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人生七階段——讀書有感

人生是一個過程,而選擇不同,路徑不同,風景也不同。(Fotolia)
人生是一個過程,而選擇不同,路徑不同,風景也不同。(Fotolia)

文/方靜
偶然間,讀到莎士比亞的作品〈人生的七個階段〉。大文豪觀察入微、妙筆生花,實在令人折服;這樣的觀點,如今看來毫不過時且歷久彌新。難怪評論者讚歎:他並不只是屬於一個時代;而是屬於任何時代。

莎翁說:世界就是一個舞臺,男男女女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他們都有上場和退場的時候。一個人一生可以分為七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演的是嬰兒。在保姆的懷中啼哭著、嘔吐著。

第二個階段是學童。背著書包,一臉晨光,又滿腹牢騷。

第三個階段是情人。像爐灶般的嘆息,唱著憂傷的歌謠。

第四個階段是士兵。滿口奇怪的誓言,長著如豹子般的鬍鬚,追求那泡沫般的虛名,甚至連身處炮口也不畏懼。

第五個階段是法官。胖胖圓圓的肚子塞滿了閹雞,眼光凌厲、鬍鬚整潔。滿嘴智慧的格言和老生常談。

第六個階段變成一個瘦削的老頭。穿著拖鞋和邋遢的長褲,鼻上架著眼鏡,腰間掛著煙袋。年輕時保存良好的長褲,套在瘦癟的腿上顯得寬又蕩,而他雄壯的聲線,再次變為稚童的尖聲,帶著風笛和口哨似的聲音。

第七個階段是最後一個階段,怪誕而多事的人生的最後一幕。彷彿回到了第二階段的孩童時代,以及全然的遺忘。沒有了牙,沒有了視力、沒有了味覺,一切歸於空無。

仔細想想,絕大多數人的一生莫不如此——無法倖免成住壞滅的法則、難以避開生老病死的鐵律,既使百般無奈,也只能默默接受。莎翁對人生真切的觀察後,用大筆如椽生動的描繪,意象鮮活、蘊含深刻,充滿著警示和啟發。

那麼,我們就只能如此一般,在匆促間隨波逐流、得過且過?是否可能打破成規、跳出窠臼,擁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人生是一個過程,你可以選擇採取怎樣的態度去度過每一個階段,而選擇不同,路徑不同,風景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