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史上首次 美企送太空人上太空

圖為1月19日,獵鷹9號火箭發射測試畫面。(NASA Kennedy)
圖為1月19日,獵鷹9號火箭發射測試畫面。(NASA Kennedy)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5月27日美東時間下午4時33分,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首次與商業公司合作,聯手將兩名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這是美國近10年來首次在本土發射載人太空船。NASA為了讓大眾能參與其中,將在NASA的NASA TV、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Twitter和YouTube上直播。

上一次有美國太空人從美國的領土進入太空已是2011年。在這期間,美國只能依靠俄羅斯的火箭,前往在地表上方250英里處的國際太空站。

這次的飛行任務將由NASA太空人本肯(Robert Behnken)和赫利(Douglas Hurley)執行。他們將會搭乘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製造的飛龍2號太空船和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39號發射臺升空,並計畫於5月28日上午11時29分抵達國際太空站。

週一(25日),NASA和SpaceX皆表示,最終的飛行檢查都已順利完成。目前,唯一的障礙就是天氣狀況。從現在開始到週三發射日,NASA正密切關注天候,萬一遇到降雨或是雲層太厚,發射任務只能暫時中止。在5月30日和5月31日,各有一個備用時段。

幾十年來,太空人為了避免在升空前生病,並把傳染病帶到太空站。在飛行任務前都會進行隔離。恰好這次歷史性的任務,發生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兩名太空人在發射前已實施了兩週的隔離檢疫。

這次的飛行任務,是人類史上首次使用民間太空公司打造的載人太空船。1961年至今,只有3個國家成功發射載人的太空火箭,SpaceX將會是第一個完成此任務的民間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