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對港生洗腦 中共甄選教師公文曝光

湖南省教育廳通知。(大紀元)
湖南省教育廳通知。(大紀元)

【記者凌雲/報導】引發香港社會和國際強烈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其中一項條文即是要求港府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實際上中共早已從各方面對香港人施行「愛國」等洗腦教育,近日湖南省教育廳的一則通知又曝光中共的一個多年計畫。

湖南省教育廳日前下發通知,將選派當地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赴港澳擔任為期一年的教學指導工作,條件是「政治立場堅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熱愛國家」,之後才是「熱愛教育事業,為人正派,敬業勤奮」。

在港澳期間,香港教育局、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將為他們提供每人每月不低於3萬港元或澳元的生活津貼及教研費,並協助安排住宿或提供租房津貼。

赴港澳教學指導教師的主要任務,名為承擔香港中小學語文、數學等學科的教學指導及普通話教學工作;但更具體的工作是要「協助」香港中小學「推進校本課程建設」(指指學校以國家或地方制訂的課程綱要和課程標準為指導);並與香港幼兒(稚)園、中小學教師合作開展「教學研究」。

湖南非首例 山西、海南都做過

這條消息曝光後,湖南省教育廳的相關報導連結已經被封殺。搜索發現,湖南省教育廳的做法並非首例,山西省教育廳2015年、2016年都曾發布「關於選派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赴香港、澳門擔任教學指導教師的通知」,選拔要求中同樣是將「思想覺悟高」放在首位。赴港教師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統一安排住宿,並向每人按月發放生活津貼及教研費約2萬港幣。

海南省教育廳2019年5月也曾發布《關於遴選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赴港澳擔任教學指導教師的通知》。選拔教師的首要要求即是「政治立場堅定、擁護中央有關港澳工作方針政策;中共黨員。」

根據公開資料,早在2005年,中國大陸已選派教育工作者來港擔任教學指導工作,這是香港教育發展基金撥款資助的「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中一個計畫,中國各省會輪流派出教師到港擔任有關工作。該計畫2005年在中、小學開展,並在2007延伸至幼稚園。

目前,隨著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有關在香港推動國安教育的條文,再度掀起關注和爭議。「香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第5條中,規範香港特首應就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等情況,定期向北京中央提交報告。

中共以為港青年的抗爭是不夠愛國

事實上,中共一直認為,香港青少年多年來之所以持續不斷地堅持和抗爭,主要原因在於缺少「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共產主義思想意識不足,因此一直妄圖對香港教育系統進行「改造」和滲透。

2012年,中共主使香港政府推出國民教育計畫,向全港各中小學派發一本《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內容讚美中國國情,稱中共政府是一個「進步、無私和團結的執政集團」,並把美國的民主制度描述為一個政黨爭鬥、民生遭殃的制度。

手冊在發行之後引發各方質疑,被質疑「洗腦」,引發了反國教運動,最終政府宣布擱置相關課程指引。自那以後,國民教育成為了敏感的話題。

針對「港版國安法」要求港府推廣國安教育,民主派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表示,教育重視給學生思考空間、分析問題,教導新事物所涉及的資料應該真實、全面。並且《基本法》規定教育屬香港內部管理事務,國安教育不應由北京主導,擔心會箝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