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毅提兩岸統一 外交部:中共敵視民主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中共外長王毅表示,兩岸將統一在「一中原則」下。臺外交部強硬回擊,臺灣前途只有臺灣人民有權決定,在國際上也只有臺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臺灣人民,中國政府無權說三道四。

王毅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借疫謀獨」、違背「一中原則」,並稱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是中國與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對此,臺灣外交部悍然回擊,臺灣已是舉世公認民主國家,中國政府不問臺灣人民的意願而強加「統一」於民主臺灣,只突顯其蔑視民意、敵視民主,與民主國家的共享價值毫不相容。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共政府在國際上阻止其他國家與臺灣往來,打壓臺灣人民貢獻國際事務的做法,與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背道而馳。

疫情期間,臺灣向國際伸出友誼之手,無償且不附政治條件提供防疫物資,中共卻到處阻撓其他國家接受我方捐贈、惡意毀謗臺灣善舉,甚至以「堅決反對」施壓其他國家不得與臺灣往來。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不斷傷害台灣人民的行徑,阻止不了臺灣政府與人民走向國際、貢獻世界的決心。」

學者:中共的「一中」與美國定義不同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及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受訪表示,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是完全不同的理解。中共界定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與大陸同屬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美國所承認的「一中政策」是不包含臺灣,對美國來說「臺灣不屬於中國」。

對美國而言,擴大對臺支持並無違反「一中政策」,中共單邊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為了保持臺海軍事不失衡,加碼對臺軍售「讓臺灣有自信走上談判桌,與中共互動協商」,不違背美國保持區域平衡原則,這正是依據「雷根備忘錄」與「對臺六項保證」的具體實踐。

對於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提出「修憲委員會」。林文程表示,美方當然支持臺灣修憲,但他們也不希望臺海情勢升高,因此,蔡英文小心謹慎只提「修18歲投票權」,這是基於過去臺美互信基礎,蔡處事穩重,既顧慮了美國立場、不給美添亂,也考量不過度刺激北京。「美對臺海問題立場是平衡與和平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