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版國安法通過 香港經濟末日倒數計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香港不再擁有自治權,因此不再獲保證享有美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香港不再擁有自治權,因此不再獲保證享有美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13屆全國人大代表會議28日下午舉行閉幕式,香港國安法草案在會中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臺灣朝野各黨也同聲譴責。就在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香港不再擁有自治權,因此不再獲保證享有美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院聲明說,蓬佩奧在週三(27日)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討論了港版國安法,雙方「都同意國際社會必須支持香港人民,並回應北京對香港自治權的持續侵蝕。」

蓬佩奧未提出任何下一步行動的建議。一位國會助理告訴CNN,對香港自治的認證不會自動觸發任何行動,美國總統川普才能決定下一步。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川普可能對參與執行新法規(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政府實體和企業進行有針對性的制裁。

美將盡力使港人不受影響

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蓬佩奧宣布上述決定後表示:「我們正在制定我們的應對措施,以確保讓北京明白,作為一個法治國家,我們將援引國會通過的法律,即《香港政策法》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但與此同時,我們將盡力確保香港人民不受負面影響,盡我們所能。」

史達偉說,美國準備的一長串潛在回應清單是「全方位的」,包括簽證和經濟制裁。他拒絕透露細節,但表示將調整措施,以減輕對香港人民和美國企業的影響。

他表示,中共政府將成為最大制裁目標,以迫使其改變行為。

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蓬佩奧宣布香港不再享受特殊貿易待遇,此舉可能使美國對香港生產的商品徵收與中國大陸商品相同的關稅。

一名美國國會助理說,政府還可針對那些利用香港特殊地位的中國公司採取嚴厲措施,類似於對在美上市中國公司進行註冊審查的方式。

香港從美國那裡獲得特殊地位有很多實際好處,包括美國允許向香港出口高科技設備,而這些高科技設備不得在中國其他地方出售。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研究員艾胥麗.方(Ashley Feng)週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這意味著,根據我們的出口管制機制,我們可以開始真正把香港作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來對待。」

專家:美可禁香港自由兌換美元

「市場觀察」報導,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楚列瓦(Diana Choyleva)表示:「如果美國結束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賦予香港的所有特權,香港經濟將基本消失。」

楚列瓦說,最重要的是,法律規定港幣可以自由兌換美元。如果美國限制香港金融管理局自由兌換美元,「那將是一個極端的選擇」,它將衝擊香港銀行業、航運業和物流業,同時引發大規模的資本外逃。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Bill Reinsch)預測,失去特殊地位身分將導致「大量(外商)外流,而不僅僅是美國公司轉向其他地方」,「這也向銀行發出了要非常非常小心香港的信號。」

法律學者:魔鬼藏在細節裡

「港版國安法」傳出擬將條文中「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改為「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對此,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28日表示,條文中增加「活動」2字之後,除了參與活動外,在場的人也可能觸犯法律,港版國安法是「魔鬼在細節」。

陳文敏指出,香港法律與中國法律不同,香港法律通常較為仔細,會界定清楚才能讓人守法及執法;但中國法律留有很多空間,可能會讓執法人員「抓了再說」,侵害到民眾的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