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承接港資與人才 蘇揆:臺灣有準備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表示,港人看到香港要變成「一國一制」了,有很多資金要往外走。(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表示,港人看到香港要變成「一國一制」了,有很多資金要往外走。(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授權國安機關在港設置機構。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表示,港人看到香港要變成「一國一制」了,有很多資金要往外走,而台灣最接近香港,交流也很密切,若港資或人才要出走,「台灣歡迎,也做各種準備」。

立法院會29日邀請蘇貞昌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時問,香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將變成「一國一制」,過去台灣依靠中國發展的「亞太營運中心」、「綠色矽島」、「雙航圈」、「亞洲矽谷計畫」等計畫,可能繼續推動嗎?

蘇貞昌說,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讓全世界都看到中共違背過去所說「50年不變」的政治承諾,也違背跟英國簽訂的相關約定,很多人也看到香港要變成「一國一制」了,所以有很多資金要往外走。

他表示,台灣最接近香港,交流也很密切,所以有做各種準備;香港人才很多、資金很豐富,如果要往外出走時,「台灣歡迎,也做各種準備」。

陳柏惟表示,政府從去年起鼓勵台商回流,而中共的意識形態就像病毒一樣,在全世界亂竄,有人說「獨裁比較有效率、共產比較好」,這種話在民主自由的國家根本不該出現,所以防中共,「要像防疫情一樣」。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則提到,中共越來越明目張膽對台灣進行武嚇,政府該如何禦敵從嚴?蘇貞昌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從未停止,雖然中共所作所為被國際一再抨擊,包括這次的港版國安法,但中共卻仍一意孤行,越來越孤立於國際,從這點看來過去所說「一國兩制」、「50年不變」都是不可信,台灣唯有自立自強才能在世界存活,如同這次防疫一樣。

蘇貞昌表示,國軍對於台灣周邊各種情況都是嚴密掌握,包括中共所有動態,而台灣也始終不斷增強本身,備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而這次防疫能夠成功是人民跟政府一體,大家都看的出來,唯有全國一致才能抵抗,從肺炎的病毒一直到外國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