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時中:期中考考得很好 盼期末考能讓邊境開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1日表示,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並已連續49天都無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1日表示,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並已連續49天都無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鄭宜芬、賴玟茹/綜合報導】臺南市政府5月31日在台糖江南渡假村舉行「英雄宴」,邀請各界防疫人士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期中考大家考得很好,未來還是要持續努力,盼期末考能讓邊境開放,讓臺灣可以更正常化。

陳時中說,這次防疫工作,社會各界每個人在各自崗位都盡了自己的力量,感謝各界付出,算期中考考得很好。

他說,接下來期末考一方面等待疫苗藥物,也將防疫新生活做好;小小行動改變、內化後到達一個程度,對於防疫工作很有幫助;對於邊境的開放,讓臺灣可以更正常,相信對防疫會很有幫助。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這是阿中部長來臺南的第三餐,也邀請各界防疫英雄,希望他們的努力能讓各界看到。出席嘉賓包括醫護人員、警察、志工等代表。

現場端出在地風味餐款待各界防疫英雄,菜色包括「西拉雅風味三味拼(烏魚子、東山鴨頭、涼拌綠竹筍)」、「白河蓮子割稻飯」、「苦茶油安心豚」、「樹子蒸虱目魚肚」、「鮮菇扒絲瓜」、「柳營牛奶雞湯」、「美點應雙輝(東山咖啡鮮奶酪、善化農會光文糕)、南瀛時節鮮水果(芒果、鳳梨、芭樂),都是來自臺南的道地料理。

國內連49天無本土個案  剩12人住院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31日表示,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並已連續49天都無本土個案,截至目前累計442例確診,其中境外移入351例、本土病例55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3人解除隔離,其餘12人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6,069,754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798,791例、巴西465,166例、俄羅斯396,575例、英國272,826例及西班牙239,228例為多;病例中367,999例死亡,以美國105,060例、英國38,376例、義大利33,340例、法國28,771例及巴西27,878例為多。

解禁後民眾恐鬆懈 陳時中:防疫應內化成生活

國內中共肺炎疫情趨緩,預計再過1個禮拜,指揮中心在6月7日就會宣布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對於鬆綁後,民眾是否也會跟著鬆懈,陳時中表示,民眾鬆懈是免不了的,所以在4月30日提出防疫新生活後,每天都很「無趣地」提醒大家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都是希望能「內化成生活一部分」,並直言,解禁雖然是件高興的事,但對指揮中心卻是大考驗,仍要不斷注意每個可能跡象,提早做準備。

陳時中表示,經專家討論以現在的潛伏期來說,「臺灣本土應該非常安全」,雖不免也會擔憂出現境外移入,畢竟還有些會從國外回來,但進來有症狀就會採檢、入住集中檢疫所,沒有問題才能回家。當然每樣檢查都可能有誤差,出現偽陽、偽陰可能性,但返家後也要靠居家檢疫這個防疫網,「我們是封得很好」,但還是會有點擔憂,不過這個事情,還是交由指揮中心密切注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