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會考補考命題結合生活經驗 6/5公佈成績

國中教育會考補考30日登場。圖為中國大陸3所台商子女學校(東莞、華東、上海)設置的大陸考場。(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補考30日登場。圖為中國大陸3所台商子女學校(東莞、華東、上海)設置的大陸考場。(中央社)

【記者吳美蓮/臺北 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在30、31日展開補考,共300名考生參加,台師大心測中心31日表示,補考命題取材著重在結合日常生活,如:國文科題目出現旅遊通票、自然科取材氣象報導等,而寫作測驗以「規劃網路節目內容」為題。

國中教育會考在16、17日舉行,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今年首度安排補考並在30日、31日展開。共有293名考生參與補考,其中,有292人在大陸考場,1人在臺灣應試。

負責命題的心測中心表示,今年暫停英語聽力考試,英語科只評量閱讀。而題目類別部分,除了數學科(含非選擇題)及寫作測驗,其他的國文、英語、社會、自然等科目都是選擇題。

至於命題方向,心測中心表示,這次補考的試題,著重結合日常生活經驗,如:國文科以旅遊通票、申請入學表單入題;英語科取用學生請假、音樂曲目介紹等素材;數學科出現買飲料、減重計畫、身型滿意度調查等題材;社會科取用離島觀光手冊、選舉投票年齡門檻等議題;自然科採全球暖化、氣象報導等素材。

心測中心表示,寫作測驗以「規劃網路節目內容」為命題構想,由於貼近網路世代的生活經驗,希望引導考生通過題幹示例,讓寫作的面向變得更寬廣。

教育部表示,補考在31日進行自然及英語科考試,考試在中午11時30分結束,各科缺考人數均為 7 人,到考率均為 97.35%,整體的秩序良好。

教育部表示,31日下午1時已經公布補考各科試題及參考答案。另外,預計在6月5日上午8時起開放網路成績查詢,當天也將寄發成績通知單。考生如對成績有疑義,可於6月7日至6月8日向台北考區試務會申請複查。參加補考考生後續參加高中免試入學等管道,錄取名額將會採外加名額方式辦理,不會影響到其他考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