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拿督斯里跨國詐騙逾4億元 疫情間躲臺仍遭遣返

刑事局國際科二隊隊長蘇立琮1日說明,馬國拿督斯里因涉多起詐騙案遭國際通緝,臺灣警方於疫情期間仍成功將其遣返。(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國際科二隊隊長蘇立琮1日說明,馬國拿督斯里因涉多起詐騙案遭國際通緝,臺灣警方於疫情期間仍成功將其遣返。(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馬來西亞一名拿督斯里(Datuk Seri)吳帝慶涉犯多起投資詐欺案,7年間不法獲利估計逾4億元新臺幣,並遭馬來西亞、柬埔寨警方通緝。馬國警方掌握吳男藏匿在臺情資後,首次直接協請我國警方緝捕;刑事局並於5月16日將其遣返,成為疫情期間臺灣警方跨國合作又一成功案例。

刑事局國際科二隊隊長蘇立琮1日說明,現年44歲的吳帝慶(GOH TEIK KENG)是一名馬來西亞華人,並曾獲2013環球企業總裁大獎;而他涉嫌於2010年起設立「世紀皇朝」、「威贏世紀」等空頭公司,在馬國、新加坡、柬埔寨等地從事假投資,詐騙金大量馬國、新加坡華人及中國民眾,不法獲利額逾上億元人民幣(4億元新臺幣)。

據警方調查,吳男於去年12月31日持觀光簽證入境臺灣後,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而滯留臺灣,雖然簽證因疫情而自動延長仍屬有效居留,但馬國已於今年2月24日註銷其護照。警方於5月14日會同移民署前往吳男在台中市文心路承租的一棟豪宅搜索,並將他逮捕到案。訊後將他送往臺中市專勤隊收容,並於5月16日臺、馬間航班首度恢復之際順利將他遣返;吳男經14天隔離檢疫後,由馬方正式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