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時隔15年 陸再現地攤經濟

擔心失業造成社會恐慌,被打壓15年的「地攤經濟」再度被啟用,圖為武漢一賣煎包的地攤。(Getty Images)
擔心失業造成社會恐慌,被打壓15年的「地攤經濟」再度被啟用,圖為武漢一賣煎包的地攤。(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報導】連日來,隨著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兩會言論,「地攤經濟」成為中國網路上的一個熱詞。中國網友調侃:「美國開啟了民營太空經濟時代,我們重啟了地攤經濟。」

李克強在人大記者會上披露,中國有6億人口月收入只有1千元(人民幣,下同),立刻引發輿論譁然。他還補充說,「1千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他再度強調把「穩就業、保民生」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並稱讚四川成都的「地攤經濟」推動了就業。

由於疫情致使中國經濟停擺、海外訂單消失,嚴重衝擊中小企業和普通民眾就業。成都市城管委今年3月發布新規,允許居民在居住集中區開闢臨時占道攤位、允許臨街店鋪臨時越門經營、允許大型商場臨時占道促銷、允許流動小販進行售賣等五大範圍允許操作。

之後,上海、甘肅、浙江、江西、河北等城市也相繼推出政策,鬆綁「地攤經濟」和「馬路經濟」。江西南昌政府則在5月26日頒布政策,指定了100個街道開放夜間市場。

壓力大 官媒帶頭宣傳「地攤經濟」

5月27日,中共中央文明辦突然宣布新要求,不再將「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今年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中共黨媒,央媒近日也紛紛出聲,正面宣傳「擺地攤謀生」,稱讚「煙火氣」,而不是過去的「髒、亂、差」。

中共自2005年開始文明城市測評後,地方政府為了政績加強打壓流動商販,清理占道經營者也成為一種維穩模式。城管暴力執法,與攤販發生衝突,進而引發血案的事件屢屢發生。

如今,流動的小商小販在經歷了15年打壓後,又「光明正大」地擺攤買賣了,引發網路吐槽和熱議。有網友感嘆說,「現在鼓勵擺地攤,顯然是國內已經窮到一定份上了!」

也有網友留言:「開始鼓勵擺地攤,一是說白了盤活市民經濟;另一個也說明了真正的冬天要來了嗎?單純的放水已經解決不了問題了。」

也有人稱是:「失業恐慌的權宜之計。」並諷刺「不讓你開的時候叫髒亂差,影響環境,加深霧霾,要你幹的時候就叫有煙火氣。」「現在經濟不好知道讓人家擺地攤了……這時候新聞天天鼓勵點讚了,以前城管暴力執法收人家三輪車的時候怎麼不報導?」

數月來,中共病毒疫情造成全國經濟停擺,很多人數個月沒有收入。而隨著中共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製造業的外貿訂單大量消失,公司裁員現象頻現。《財經》近期調查發現,珠三角地區有80%的中小外貿工廠遭遇訂單問題,大部分工廠都沒事幹。

北京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政府這次決定給予老百姓一些通融,明顯是出於社會穩定、政治安全和財政等幾方面的考慮。「不讓他到街頭擺攤養家餬口,把他逼急了以後怎麼辦?報復社會?還是上街遊行?老百姓有了收入,政府也能減輕一部分財政壓力。如果不是經濟下行和社會動盪的壓力,政府不會開這個口子。」

微博畫家網友「畫畫的老武」調侃稱:打倒四人幫以後,發展地攤經濟,我趕上了。活到中年了,又趕上發展地攤經濟了…

也有人稱:「SpaceX將兩名宇航員成功送入太空軌道,馬斯克不斷創造歷史。而我們,至少我,準備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擺地攤去,代寫書信餬口!」

就在5月30日下午3:22,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與民間商業公司SpaceX合作將兩名宇航員送上國際太空站。這是人類首次由私企送人飛上太空,開啟星際旅行的新時代。

網上因此熱傳一句話:「美國開啟了民營太空經濟時代,我們重啟了地攤經濟。 」

對於擺地攤是否能解決經濟,有些網民表示質疑:「說擺個攤就能賺錢,就能解決就業一樣。貧窮的深層次根源不是疫情,是房地產+金融,極限地掏空了消費,極大地抬高了成本。」

還有人對「地攤經濟」的叫法表示質疑。作家天佑發文稱:「 這兩天,因為成都放開地攤,於是就有專家就開始扯犢子,一本正經地談什麼地攤經濟了。看到這些專家的胡說八道,我真是想踢他們。什麼地攤經濟?咱們誰都別裝外賓,不就是就業出現了嚴重問題,不得不讓城市底層有個活路嗎?」

「如果地攤真是一種重要的經濟形式,為什麼這麼多年寧可花大錢組建一支魔鬼隊伍——城管,也不發展這種經濟模式?」作者還呼籲,如果想讓底層弱勢群體能有碗飯吃,別喊什麼地攤經濟這種高大上的口號,還不如把城管這個部門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