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振興觀光 學者籲組國際聯盟

臺大醫學院副教授李秉穎(左1)1日出席座談會表示,建議外交部主動出擊,組成「國際旅遊聯盟」分享疫情資訊。(記者陳柏州/攝影)
臺大醫學院副教授李秉穎(左1)1日出席座談會表示,建議外交部主動出擊,組成「國際旅遊聯盟」分享疫情資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振興臺灣觀光旅遊業,政府預計6月7日大規模鬆綁各項社會活動。臺大醫學院副教授李秉穎昨(1)日表示,以臺灣的防疫成績早該解禁,目前主要風險都是境外觀光客,建議外交部主動出擊,組成「國際旅遊聯盟」分享疫情資訊,如此也才能獲得正確資訊。外交部對此「結盟做法」,表示支持。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日舉行「防疫有成!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座談會,邀請多位部會官員、旅遊公會與學者討論是否開放國際觀光客來臺議題。

臺大醫學院副教授李秉穎表示,以臺灣目前的疫情來看,國內旅遊是非常安全的,早就應該解禁開放的,主要風險是出國與未來的境外觀光客,以商務旅遊為例,雖然有5天檢疫期,但對病毒潛伏來說還是太短,如果有漏網之魚,染疫風險將大幅提升,因此是否要在來臺前設限,這都是政府未來開放國際旅遊要思考的部分。

他表示,「國際旅遊聯盟」各國有不同標準,外交部應該主動出擊,向國際結盟,要先有共識能夠交換分享疫情資訊,建立聯盟才有正確資訊。

臺經院研究員盧俊偉表示,武漢肺炎對於觀光業的衝擊很大,航空業恐怕要等到2023年才會恢復正常,因此國際旅客的數量,可能在疫苗問世之前都很難恢復,商務人士來臺也很難復甦,所以政府應該要先穩住國旅,而且不只是短期的振興計畫,而是透過跨部會的宣傳,提高臺灣旅遊品質,旅遊業發展才會長久。

臺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則建議,臺灣應該要推行「避疫旅遊」,規劃讓外國人來臺旅遊半年,躲避國外肺炎疫情,國際觀光客可以來臺Long Stay,讓世界看到臺灣,而且臺灣醫療、醫美很先進,也可以來臺維修,甚至可以考慮來臺移民。

臺教會會長賴振昌認為,臺灣防疫可圈可點,要振興觀光業也要兼顧安全性,不能因為有好的防疫成果就疏忽,更不能因開放讓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在臺灣爆發,大量人潮入境會有很大風險,觀光業應該要「汰弱留強」,過去那種中國低價陸客團是否要繼續,都值得旅遊業深思。

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王基洲表示,關於國外旅客來臺振興旅遊,交通部有準備5億元行銷經費,包機方面也有8億元做促銷,針對郵輪、碼頭也有營運獎勵金,會和指揮中心進行討論,會先將國內旅遊做好,展現臺灣的成功,也可讓國外旅客有信心來臺觀光。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蘇瑩君表示,外交部對「結盟做法」敬表支持,已經和日本表達合作意願,日本還在研議中,外交部也搭建幾個平台,有包含日本在內等幾個國家,一切會以國內疫情安全角度來評估,避免開放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