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考量夏季用電大 台電恐重啟中火2機組

臺中市海線龍井區內的火力發電廠。(阿爾特斯/Wikimedia Commons)
臺中市海線龍井區內的火力發電廠。(阿爾特斯/Wikimedia Commons)

【記者黃玉燕、徐翠玲/連線報導】台電於5月股東大會中,公開說明今夏供電備轉容量率可望「綠到底」,近日對外提及,若夏季用電成長超乎預期、或有大型機組事故發生,不排除讓停機近半年的2、3號機回歸。對此,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震驚、遺憾!她說,台電今年曾公開宣示「供電穩定」,現在卻要再度重啟機組,呼籲台電饒過中部人,還給市民好空氣。

2日上午,台電進一步在龍井區麗水里召開說明會,當地民代、16里里長到場關心。台電表示,預計投入中火空汙防治設備達948億,其中2、3號燃煤機組已完成環保改善工程,為穩定供電,依環保署指示下,將適時啟動2、3號機組發電。

針對台電大動作開說明會,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痛批,台電在5月22日股東會上才說,今年新增通霄電廠2號燃氣機組、林口電廠3號機組,以及太陽能、風力發電加入電力供應後,全國電力增加550萬噸,臺灣不會缺電;現在卻要偷偷開地方說明會,企圖重啟2、3號老舊機組?在中央、地方尚有法律上的爭議,台電在急甚麼?

有地方里長反映,這幾個月中火第2、3號機組沒啟動,龍井空氣變好,在地16里里長一致希望台電的機組老舊應該汰換,反對重啟第2、3號機組。

臺中市政府發表聲明指出,台電公司在尚未重新申請取得操作許可證情況下,企圖召開公聽會重新啟動汙染較高的發電機組,漠視臺中人守護健康的訴求。中火如違法啟動老舊機組,或將依法命其停工。

台電強調合法  兩部機組許可證仍有效

針對外界質疑中火2號、3號機組加入供電系統,台電2日回應說,中火2、3號機操作許可證,在臺中市政府做出展延與否的決定前是有效的,可以合法依照原許可條件進行操作。

另,台電考量夏季用電尖峰即將來臨,中火2、3號機也是規劃中,能確保穩定供電的重要機組之一;且兩部機組均已完成環保改善工程,空氣污染物排放明顯減少,排放濃度也遠低於法規標準值。台電強調,會依照用電需求,適時安排這兩部機組加入供電行列,以確保備轉容量率達10%以上,維持供電充裕的「綠燈」燈號。

台電進一步說明,臺中市府於去年12月25日廢止中火第2、3號機許可證,惟環保署於今年2月25日已撤銷該行政處分,並表示許可證回歸展延審查。也就是兩機組操作許可證,在市政府做出決定前是有效的,可以合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