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罷韓倒數 吳怡農:都出來投票

罷韓團體5月31日在岡山捷運站外廣場舉行罷韓演習,千人高舉黃絲帶表示投票決心。(記者方金媛/攝影)
罷韓團體5月31日在岡山捷運站外廣場舉行罷韓演習,千人高舉黃絲帶表示投票決心。(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6月6日登場,罷韓團體在倒數階段日日車掃、夜夜遊行,鼓勵民眾出來投票,韓陣營則持續呼籲支持者不投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6月1日在臉書以「只有投票,社會才可能癒合」為題發文,呼籲高雄人,有機會為自己的家鄉再次團結起來,無論是支持韓市長或支持罷免的人,都需要出來投票。

吳怡農表示,每當到了投票的時候,辯論會變得更激烈、政治競爭難免更對立,但是我們需要學會接受結果,整個社會才能一起向前走,這是公民必修的民主課程。這週六,高雄市民有權決定韓國瑜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市長。投票的結果,不會讓所有人都滿意,但必須讓眾人都能接受。
 
韓市長對支持者的呼籲:「不要出來投票,出來監票就好。」反而會讓社會難以前進。
 吳怡農分析,若罷免失敗,支持罷免的人很難服氣,可能會認為失敗是因為「監票」策略讓民眾不敢出門投票。這種 voter suppression(選民壓制)的反民主手段,若成為決定大局的關鍵,顯然與臺灣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背道而馳。
 
若罷免成功,韓市長的支持者也很難接受,因為自己並未參與,甚至可能認為:在「不投票」策略下,當天沒投票的市民多數是反對罷免的,這個數字可能遠超過出來投票的選民,而據此否定罷免的正當性。
 
但無論哪一種結果,吳怡農強調,「不投票」對於民主制度和6月6日之後的社會祥和,都將是難以彌補的傷害。這一張選票,是每一位市民的聲音,為了放下這些日子以來的對立,無論是支持韓市長或支持罷免的人,都需要出來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