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將步行空間還給行人!竹市騎樓順平計畫啟動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一)表示,通暢、安全的步行空間是進步城市的關鍵指標,本次騎樓整平計畫的首波示範性路段共17處,以舒適、順暢的通行動線為原則淨空騎樓、整平高低差,讓身障朋友、娃娃車都能通行無阻。(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一)表示,通暢、安全的步行空間是進步城市的關鍵指標,本次騎樓整平計畫的首波示範性路段共17處,以舒適、順暢的通行動線為原則淨空騎樓、整平高低差,讓身障朋友、娃娃車都能通行無阻。(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騎樓在台灣屢見違規使用情形,新竹市也不例外。新竹市政府啟動新竹市騎樓順平計畫,第一階段將針對火車站前、舊城區17條路段,全面淨空騎樓違章占用、違規路障、違規停車,騎樓高低差也將整平,5月起已啟動為期三個月的勸導期。市長林智堅表示,步行城市計畫先以綠帶串起行人空間,並全面改善通學步道,騎樓順平工程7月啟動、年底完工,也為2020台灣設計展、2021台灣燈會做好準備。

林智堅表示,通暢、安全的步行空間是進步城市的關鍵指標,本次騎樓整平計畫的首波示範性路段共17處,以舒適、順暢的通行動線為原則淨空騎樓、整平高低差,讓身障朋友、娃娃車都能通行無阻。

騎樓整平計畫的首波示範性路段共17處,包含火車站前、舊城區範圍內的路段,包括中正路、中山路、北門街、東門街、演藝路、北大路、大同路、東前街、中華路二段、信義街、勝利路、林森路、民族路、中央路等。

新竹市政府啟動新竹市騎樓順平計畫,第一階段將針對火車站前、舊城區17條路段,全面淨空騎樓違章佔用、違規路障、違規停車,騎樓高低差也將整平。新竹市政府啟動新竹市騎樓順平計畫,第一階段將針對火車站前、舊城區17條路段,全面淨空騎樓違章佔用、違規路障、違規停車,騎樓高低差也將整平。(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工務處表示,本次騎樓淨空的措施包括,騎樓範圍內除主建物與特殊設備,違章建築、固定式障礙物、移動式障礙物必須限期拆除、淨空,目前為勸導期,7月底前限期改善;騎樓違規停車近日也持續勸導,交通處也擬於周邊適時增設汽機停車格,做好配套措施完成後,日後也將進行取締。

工務處指出,騎樓高低差的整平也已針對17處路段做全面調查,以修順高低差為原則,不更動騎樓鋪面,高差小於30公分將以坡道順平,大於30公分的則以坡道搭配階梯,交通處也將於騎樓內劃設出兩公尺寬行人通行空間,確保行走動線順暢無阻,預計7月起配合宣導、周邊停車格配套完成進行施工。

工務處說明,市府已先於5月舉行宣導說明會,邀請17條街廓內里長、商家,來說明騎樓順平計畫執行內容,包括了騎樓違建處理、違規停車及道路障礙處置宣導、騎樓通行配套停車規劃及騎樓順平工程進行等相關措施。

新竹市騎樓順平計畫宣導海報。新竹市騎樓順平計畫宣導海報。(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