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農民遭「強制脫貧」被逼交出田地搬遷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政府早年間曾提出要在2020年實現中國「全面脫貧」,但中國經濟近幾年每況愈下,今年更遭疫情衝擊而急劇下滑,但各地方政府為了實現中共中央提出的政治目標仍然繼續折騰,甚至不惜強行拆毀農民房屋,逼其遷居城市,同時剝奪農民的田地,有農民接受維權媒體採訪時泣訴,他們已經失去生活來源,如果疫情加重就只剩「死路一條」。

據關切中國宗教和人權的線上雜誌「寒冬」1日報導,今年2月底,山東省菏澤市的地方政府為了落實「全面脫貧」,竟然通知村民要把村裡1千多畝農田其中一半改作他用,威逼部分村民搬遷到政府指定的其他地方去居住。

一位村民透露,政府官員聲稱要上門為村民量體溫,許多人以害怕傳染為由拒絕,但官方強調說,他們同時要落實「新村改造」的拆遷政策,還威脅村民「誰敢攔阻」!

官方所謂的「新村改造計畫」主要是為了實現上級規定的「脫貧攻堅」任務,為了達到國家規定的脫貧標準,地方政府就決定把村民現有屋舍拆除後,按照新的規劃重新修建住房。

據報導,該村村民4月初在官方的威脅下簽了名,被迫同意讓出他們耕種的土地,然後農民們發現,「馬上就豐收的小麥都被毀了,農田沒了,房也拆了,要是這裡疫情加重,我們只有死路一條。」

當地一位經營農藥店的村民拒絕遷出,結果被地方官員捏造「銷售過期農藥」的罪名吊銷了營業執照。

報導指出,山西省忻州市神池縣74個村的農民,在2018年全部被動員遷居縣城,但這些村民原先主要的收入來源就是種糧種菜,搬遷後失去了生活來源又找不到其他出路,為「脫貧夢」付出了慘重代價。

村民抱怨說:「進了城我們怎麼生存?現在也沒打工的地方。就算有,我們除了種田外什麼也不會,我們多是老年人,也不會被僱傭。」該村民表示,他曾向政府官員提出這個問題,但對方答覆,政府只管搬遷,不管收入來源。

一位58歲男子也表示,他搬遷到城裡後遲遲找不到工作,連打掃工作都找不到,「以前在村裡根本不為生活發愁,自從住了樓房後一直都為生計發愁。」

還有被迫搬遷的老年村民把中共黨當局的「脫貧」政策與毛澤東的「大躍進」相比,認為地方向中央匯報的資訊都造假,「人們實際上都在挨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