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畢典放中共軍歌 學者憂:中共想在臺大起示範效果

臺大去年的畢業典禮,頒獎配樂用中共軍歌,校方澄清,外包廠商一時不查而疏忽。學者憂,中共一直想讓臺大起到統戰的示範效果,臺大不應再重蹈覆徹。(大紀元資料照)
臺大去年的畢業典禮,頒獎配樂用中共軍歌,校方澄清,外包廠商一時不查而疏忽。學者憂,中共一直想讓臺大起到統戰的示範效果,臺大不應再重蹈覆徹。(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邁入6月畢業季,日前爆出臺大去年的畢業典禮,頒獎配樂用中共軍歌,校方澄清,外包廠商一時不查而疏忽。臺大學生呼籲,教育部與校方都應避免讓校園成為遭中共滲透的目標。學者憂,中共一直想讓臺大起到統戰的示範效果,臺大不應再重蹈覆徹。

有臺大學生日前在臉書爆料,指出在回顧去年的畢業典禮影片時,赫然發現頒獎的配樂是中共軍歌,認為校方過於疏忽。該影片已下架;臺大澄清,針對此事,本校舉辦畢典單位己與廠商連繋確認,廠商表示係因一時不查,向本校鄭重道歉,並將重新後製該段音樂。

臺大學生會長凃峻清受訪時指出,一般而言,臺大畢典的布置跟流程基本上是外包廠商,因此很可能連臺大都沒有注意到。連臺大這樣的公立大學,都對校園中的中國(共)因素不設防,其它學校的狀況可能更嚴重,這幾天校內甚至還發生教務處的抽獎品,有採購小米產品的情形。

對於中共的滲透,凃峻清表示,臺大要全面檢視各種活動中,應避免出現中國(共)軍歌在畢典上被播放的離譜內容,同時更重要的是,校方要注意並清點廠商背後的中國(共)因素,且關注統戰交流團,才可以保護校園不會成為遭滲透的目標。

凃峻清表示,中共目的是想讓我方師生降低對中共民主侵略的戒心,很多統戰交流團表面看似只是簡單的交流,但背後都有很深的政治與經濟目的,這需要被防止與揭露;就讀政治大學的陳同學也說,他觀察到到中國交流或去中國研究的老師與學生,在經過一段時間或一學期後,他們的思想變得親中,希望臺灣要親中共,以達到社會的發展。他說,中共在校園滲透,在交換學生和學術交流會特別明顯。

教育部在去年12月底發函國內大學,要求以學校名義組團到中國進行教育交流,都要在「赴陸教育交流活動登錄平台」上填報;凃峻清表示,未來希望政府持續落實兩岸條例的規定,讓具高度統戰與政治性風險的校園活動可受到規範。

臺北海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表示,近年臺灣大學的兩岸交流對中共滲透的戒心相當不足,臺大畢業典禮播放中共軍歌,雖然是外包廠商出差錯,但學校還是具有教育功能,不能說完全沒有責任,臺大應避免重蹈覆徹。

吳建忠表示,國立大學屬於公家體系,發生這種事情除觀感不佳外,臺大也會起到示範作用,這也是中共積極想達到的效果,讓其它大學效仿臺大;吳建忠表示,雖然兩岸交流現在處於靜止,但還是要小心這種無聲滲透,因為這很容易降低我方的戒心,他觀察到,現在臺灣的學生與教職員對中共的敵我意識相當低,政府與校方應特別注意中共的持續統戰,以避免出現更多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