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官不敢提六四 臺陸委會:不敢面對真相

中共不敢提「六四」,陸委會發言人反問:不敢面對六四真相,如何避免悲劇再度重演?(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共不敢提「六四」,陸委會發言人反問:不敢面對六四真相,如何避免悲劇再度重演?(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臺灣陸委會發聲明呼籲,陸方省思並正視六四事件。結果,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嗆此事時連「六四」都不敢提;就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罵台灣時提到六四的文字,也被中共官網消失。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國大陸不敢面對六四真相,要如何避免歷史悲劇重新再發生?

邱垂正表示,跟國台辦對話如同夏蟲語冰,再次印證中共根本無法理解民主自由人權價值,如此只會更加擴大北京當局與人民的鴻溝,最終可能出現更多不必要的歷史的悲劇。

邱垂正還說,正值六四31週年悼念,不論國際或港台都在紀念、省思「六四事件」,但「為什麼中國大陸卻沒有這個可能?不敢面對六四真相,要如何避免歷史悲劇重新再發生?」盼陸方能省思並正視六四事件,回應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要求,早日啟動政治改革,還權於民。

中共自稱「中國式民主」 臺:跟六四民主「天差地別」

此外,日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兩會上提到「中國式民主」,外界好奇「什麼是中國式民主?跟六四爭取的民主有什麼不同?」對此,邱垂正認為,民主就是人民自己當家作主、不應有東西方之分,中共所謂「中國式民主」依舊是以黨領政下的產物,人大、政協兩會只是橡皮圖章,缺實質監督功能,容易造成情勢誤判及決策偏差。

邱垂正說,中共自稱「中國式民主」與六四爭取自由民主憲政主義是「天差地別」,呼籲中共面對六四天安門自由民主訴求,能傾聽人民真實心聲,才能真正實踐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