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業服務業下半年仍衰退 商研院: 明年可能小U型復甦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商研院發布臺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綜合指標,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5日表示,雖然臺灣受到疫情影響較輕,但今年第一季商業服務業景氣加速下降,下半年有衰退危機,但明年景氣有機會開始復甦,可能出現小U型反轉走勢。

許添財指出,臺灣受到疫情衝擊全球最輕,領先與同行的景氣指標循環綜合指數均在2020年Q1加速下降,預測可代表GDP走勢的同行綜合指數,若無重大轉機,會在下半年逐漸步入「衰退區間」,下半年服務業有衰退危機。

許添財強調,不過,因為臺灣防疫有成,且國內疫情趨緩,加上政府紓困、振興措施接連登場,可望逆轉衰退情勢,明年景氣一定會復甦,可能呈現小U型反轉。

最後,許添財建議,加速回流的臺商投資潮、強勁資金需求和政府紓困計劃,帶動金融保險業活絡,未來朝向數位經濟轉型潮流帶動投資,創造就業,必可降低失業,同時,他也看好臺灣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措施,鼓勵民眾採取實質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