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愛文芒果評鑑 77歲農友陳喜奪冠

屏東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愛文芒果評鑑」,同時把禮盒外包裝設計及果品包裝等列入評比,讓民眾買到自用送禮兩相宜芒果禮盒。(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愛文芒果評鑑」,同時把禮盒外包裝設計及果品包裝等列入評比,讓民眾買到自用送禮兩相宜芒果禮盒。(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愛文芒果品質評鑑」賽,同時也把禮盒外包裝設計及果品包裝等列入評比;評鑑共有27人參加,由77歲的枋山農民陳喜獲得冠軍。

屏東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愛文芒果評鑑」,由77歲的枋山農民陳喜(右)拿下評鑑冠軍。縣長潘孟安(左)頒發獎牌鼓勵。屏東縣政府今年首度辦理「愛文芒果評鑑」,由77歲的枋山農民陳喜(右)拿下評鑑冠軍。縣長潘孟安(左)頒發獎牌鼓勵。(記者簡惠敏/攝影)

愛文芒果是屏東重要的夏季水果,也是外銷主力果品。屏東縣的種植面積年年增加,截至去(108)年的統計,共有4,134公頃,位居全臺第二大產區。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愛文芒果每年4月底起陸續進入採收期,屏東縣府首次辦理愛文芒果評鑑,除了以往的品質評鑑外,也跳脫傳統,特別將禮盒外包裝與果品外包裝列入評分,選出不僅內在好吃,外在也吸睛的禮盒,做為民眾端午佳節送禮的首選。

今年奪冠的77歲枋山農民陳喜,擁有50年的種植經驗,以甜度高達18度的愛文芒果,獲得冠軍,目前與兩個兒子種了5甲地的芒果。他說,種芒果沒有什麼「撇步」,就是按時施肥、噴藥,這次獲得冠軍的芒果,外表不是最漂亮,但甜度有18度,果肉品質極佳。

枋山農民陳喜獲得冠軍的芒果,外表不是最漂亮,但甜度高達18度,果肉品質極佳。枋山農民陳喜獲得冠軍的芒果,外表不是最漂亮,但甜度高達18度,果肉品質極佳。(記者簡惠敏/攝影)

由於氣候影響,今年芒果產量是去年2.5倍,加上疫情影響通路,價格不如去年,縣府農業處表示,目前芒果平均批發價,約是去年的七成,期望透過評鑑賽增加優質農產曝光率,提高屏東農漁產品附加價值及在地農業品牌形象,也鼓勵其他農特產品,都能朝加值方向努力,提高農民收益。

本次評鑑活動經產、官、學三方專家共同評審,果品必須具備3章1Q其中一種才能取得參賽資格,也顯示出縣府對安全果品的用心,除了安全外,果品則依評鑑標準「外觀」、「重量」、「口感」、「糖度」與「包裝設計」,綜合評比選出前10名,讓民眾從中挑選到適合端午佳節的禮盒。◇

縣長潘孟安(中)邀請冠軍農民陳喜(右2)調製精美冰涼的芒果飲品,讓在場嘉賓「透心涼」。縣長潘孟安(中)邀請冠軍農民陳喜(右2)調製精美冰涼的芒果飲品,讓在場嘉賓「透心涼」。(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