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乳房腫塊

手指併攏伸直,輕壓和深壓乳房及腋下,檢查是否有硬塊、節結或變厚。察看乳頭是否有不明分泌物流出。(123RF)
手指併攏伸直,輕壓和深壓乳房及腋下,檢查是否有硬塊、節結或變厚。察看乳頭是否有不明分泌物流出。(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乳房腫塊,是局部的腫脹,有別於周邊的正常組織。乳房疼痛、乳頭分泌物、乳房皮膚質地發生變化等都可能出現。其他發現也包括乳房腫塊堅硬、不易移動、形狀不規則、與周邊組織沾黏等。 

乳房腫塊的原因包括纖維囊腫、乳房感染、乳腺積乳囊腫、乳癌等等,大約有10%的乳房腫塊是乳癌,診斷需要檢查,透過影像學與組織切片判斷。組織切片通常用細針吸取組織檢查術(Fine Needle Aspiration (FNA))。重複的檢查常是必須的。 

乳房腫塊的治療取決於腫塊的性質,有些需切除,不過女性最關心的就是有沒有癌症的問題。 

乳房囊腫是一種非癌症,液體充斥的乳房內袋狀物,常常是疼痛的,或者完全沒有感覺。乳房皮下囊腫常常是毛囊阻塞導致,通常不太需要治療。 

乳房膿瘍是發炎性疾病,通常會疼痛,皮膚變紅,或覺得很熱,堅硬的。乳房膿瘍在餵乳期的婦女最多見。 

乳房腺瘤是乳房腺體不正常的增生,最常見的如纖維腺瘤,在15~30歲最常見,感覺圓圓的堅硬,有平滑的邊緣,乳房腺瘤與癌症無關。 

乳管內乳突瘤(intraductal papilloma)是在乳腺內長的瘤,通常長在乳頭下方,讓乳頭血樣分泌。 

乳癌通常是堅硬的、不規則形的,與周圍組織相連。乳癌很少感覺疼痛,可能長在乳房的任何位置,甚或長在乳頭。 

脂肪壞死常是圓的乳房腫塊,症狀包括疼痛、堅硬、紅腫、皮下出血。脂肪壞死通常會自己緩解,在乳房攝影看來是一個組織結痂。 

脂肪瘤是有脂肪組織組成的脂肪腫塊,摸起來軟軟的,可移動,通常不會痛。 

乳房血腫塊與血清腫(seroma)通常是乳房局部腫脹。血清腫是常見的乳房手術併發症,乳房血腫塊常是手術併發症或外傷造成,或是凝血功能有問題造成。

乳房纖維囊腫通常不治療,是再觀察,微創手術取出也是一種辦法。小的纖維囊腫通常是再看看,微創手術取出,或每半年到一年複診一次。◇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