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5G之爭 愛立信技術領先 諾基亞急起直追

外媒指出,近幾年重組後獲利、領先發展出關鍵技術的瑞典愛立信(Ericsson)將獲得在全球5G市場領先的機會。(FREDRIK SANDBERG/TT News Agency/AFP via Getty Images)
外媒指出,近幾年重組後獲利、領先發展出關鍵技術的瑞典愛立信(Ericsson)將獲得在全球5G市場領先的機會。(FREDRIK SANDBERG/TT News Agenc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美國政府擴大對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的圍堵,外媒指出,近幾年重組後獲利、領先發展出關鍵技術的瑞典愛立信(Ericsson)將獲得在全球5G市場領先的機會,而諾基亞(Nokia)是否在9月高層重組後會急起直追,也讓人拭目以待。

華為、愛立信和諾基亞(Nokia)是5G的領導者,這三大巨頭共同控制著全球80%的行動基站市場。電信業高層和分析師指出,網路設備產業年銷售額高達800億美元(約新臺幣2.4兆元)。

《華爾街日報》6月2日報導,愛立信正逐漸站穩在5G產業領導的地位,因為愛立信的技術較先進,而競爭對手諾基亞在這方面的開發較晚,華為則因為美國近期的舉措,未來恐怕無法繼續生產相關產品。

美國政府不斷表示,使用中國華為會有國安疑慮,持續勸說盟友拒用華為5G設備,川普政府5月時加大力度圍堵,宣布實施出口限制,未來使用美國技術的外企供貨華為將受限,此舉恐將使華為無法取得用以生產先進的5G硬體設備的關鍵晶片。

最近加拿大2大主要電信商也主動表示,將會採用歐洲供應商而非華為的設備來打造5G網路。路透社13日引述巴西媒體《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指出,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稱,美方正與巴西官員及當地電信公司洽商,有意資助巴西電信公司購買愛立信或諾基亞的5G設備。

產業高層指出,現在無線運營商和設備生產商面臨的問題是,不確定華為是否可以繼續大規模生產並供給品質達到要求的天線5G設備,因為這項技術依賴全球幾間頂級半導體公司的供貨。華為發言人則表示,公司目前仍在評估美國措施的所有影響。

愛立信近年重組後已恢復獲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愛立信過去在行動裝置產業上,很難和有價格優勢的中國華為和中興競爭。然而,愛立信在經過歷經好幾年成本高昂的重組後已恢復獲利,愛立信總裁暨執行長鮑毅康(Börje Ekholm)說:「第一步肯定已經完成,下一步就是尋求讓公司長期發展。」

2017年,鮑毅康成為執行長後,認為公司應專注生產無線裝置,此後出售或裁減部分業務和人手,轉而增加5千名員工投入研發,聚焦無線科技。報導指出,愛立信目前正在無人駕駛汽車和遙控採礦設備等多個領域展開測試,在5G超高速網路的推動下,可望一舉拿下新的市場。

報導指出,愛立信的關鍵技術之一,是蜂巢式天線(cellular antenna),並使用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的新技術,能以高效率的方式向不同設備傳送無線訊號;相較之下,傳統天線通常必須裝在電信塔或屋頂上,如同水管澆花般向外釋出訊號。

為趕上對手 諾基亞進行高層改組

愛立信和華為在去年販售的5G設備皆具這項功能,但諾基亞卻因開發延遲,較晚才推出類似產品。路透社報導,諾基亞為了能趕上對手,近期進行大規模高層改組,最新消息是任命了新財務長。

諾基亞11日發布聲明指出,已任命芬蘭動力系統公司瓦錫蘭(Wartsila)執行副總裁韋霖(Marco Wiren)擔任新的財務總監,將於今年9月上任;新執行長隆德馬克(Pekka Lundmark)也會在同一天就任。

隆德馬克表示,新任財務長韋霖的經驗將有助於諾基亞在5G產業應用中塑造新商機。

根據芝加哥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 Inc.)卡什(Mark Cash)表示,雖然諾基亞在5G開發中稍晚,但他們現在提供的產品已經可與愛立信和華為的產品媲美,新的領導團隊需要確保公司重新奪回失地。他也預期新任財務長將幫助諾基亞降低產品開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