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22鐵道旅遊年 臺鐵擬設5星車隊

臺鐵133周年慶暨鐵路節慶祝大會在臺鐵大樓舉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左3)頒獎及感謝臺鐵之友。(中央社)
臺鐵133周年慶暨鐵路節慶祝大會在臺鐵大樓舉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左3)頒獎及感謝臺鐵之友。(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2022年是鐵道觀光旅遊年,交通部長林佳龍9日表示,臺鐵將打造一系列五星級觀光車隊。臺鐵表示,希望鬆綁鐵路旅遊相關費率,支撐未來業務發展。

觀光局每年替國內觀光設定主題,今年為脊梁山脈旅遊年,2021年是自行車旅遊年。林佳龍9日出席「臺鐵133周年慶暨鐵路節慶祝大會」時表示,2022年是鐵道觀光旅遊年,屆時將驗收成果。

臺鐵局局長張政源表示,希望通過前瞻2.0計畫推動臺鐵改造觀光列車、車站與路線,讓臺鐵引領鐵道旅遊的風潮。他說,透過美學審議小組的協助,去年改造的鳴日號觀光列車已獲好評。

據臺鐵規劃,2021年到2024年間,將陸續推出鳴日號、藍皮解憂號、海風號、山嵐號、鑽石級奢華寢臺列車。

張政源表示,未來將爭取臺鐵鬆綁鐵路旅遊費率,相關方案已陸續完成並送到交通部,期望在立法院下會期通過,支撐臺鐵未來的業務。

林佳龍表示,鐵道跟觀光旅遊的結合建立在鐵道文化的基礎,並得導入設計美學,他要求臺鐵在2022年前、2年之內整備完成,並持續完備票務系統,與尋找有效的商業營運模式,讓觀光產品以雙鐵為主軸帶動臺灣朝向觀光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