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甲媽遶境 出動1800警力維安

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左)10日前往鎮瀾宮與副董事鄭銘坤(右)討論相關防疫措施。(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左)10日前往鎮瀾宮與副董事鄭銘坤(右)討論相關防疫措施。(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大甲媽遶境」6月11日晚起駕,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呼籲信徒在現場「不要稜轎底」,鼓勵線上參與,過去遶境的「大鍋菜」共餐習俗,也改「餐盒」方式。臺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強調「防疫總動員」,中市府將出動1,800名警力協助人流管控,沿途設有防疫補給站。

疫情趨緩,中央宣布6月7日起各項防疫措施解禁,6月8日宗教集會活動也解禁。大甲媽遶境為解封後首場大型宗教活動,陳子敬10日前往鎮瀾宮討論相關防疫措施。他說,衛生局今年首開先例,沿線設置「防疫補給站」;此外,也協調童綜合等3家指定隔離院所,每日3輛救護車、6位救護人員全程隨行,民眾身體如有不適,可直接求助。

內政部長徐國勇10日也前往鎮瀾宮,呼籲媽祖信徒做好防疫,不要稜轎底,不要觸摸鑾轎,更不要搶轎,這是對媽祖不敬,警察局全力維護治安,搶轎聚眾鬥毆,就一定法辦。

警察局預估今年參與人數將比往年降低,但警力配置不打折扣,預計出動近1,800名警力,協助防疫人數管控及維護現場治安。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這次限制參與遶境活動的宗教團體、轎班每組以10人為上限,並提前「造冊」掌握名單,每日量體溫追蹤狀況。而過去大甲媽遶境的「大鍋菜」共餐習俗,也改以「餐盒」進行。

鄭銘坤也呼籲信徒,多使用網路直播線上參與,降低群聚感染風險;起駕日現場也將配合規定進行容留人數管制,上限800人;民眾如到場請配合於入口處實聯登記,也不要爭相稜轎底,才能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他希望傳承百年的大甲媽遶境,在今年走得更有「人情味」。

衛生局說明,食安處今起一連兩天將前往鎮瀾宮外蔣公路夜市攤販、周邊餐飲業等處實地稽核輔導。

環保局將動員大甲、清水、大肚、沙鹿及龍井五區共2,500名環保志工,以及300名清潔隊員,協助環境維護,另外,因應人潮如廁需求,提供117座流動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