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滙豐遭脅迫 美譴責中共霸凌

英國滙豐銀行和英國政府受到中共施壓,週二(6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強硬聲明,譴責中共霸凌,並表示對英國提供任何需要的幫助。(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滙豐銀行和英國政府受到中共施壓,週二(6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強硬聲明,譴責中共霸凌,並表示對英國提供任何需要的幫助。(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賴意晴/綜合報導】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多國譴責。中共不僅不收斂自己的行為,還以經濟利益逼迫英國滙豐銀行(HSBC)支持該法,並威脅英國政府使用華為5G技術。週二(6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發表強硬聲明,譴責中共霸凌,並表示對英國提供任何需要的幫助。

蓬佩奧表示:「美國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一起,反對中共的脅迫性霸凌策略。在最新的例子中,據報北京威脅要懲罰英國滙豐銀行;北京也要求英國政府允許華為參與當地5G網路建置,否則將廢除在英國建造核電廠的承諾。」他再次強調,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是中共實施國家監視的延伸。

「中共對滙豐銀行的粗暴對待,應該成為一個警示。就在上週,該銀行亞太區執行長、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王冬勝(Peter Wong)簽署了一份請願書,支持北京災難性的決定(港版國安法),該決定破壞香港自治權,並破壞(中共在)聯合國簽署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中作出的承諾。」蓬佩奧在聲明中說。

中共5月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滙豐銀行一直未表態支持。隨後中共「以政逼商」施壓滙豐。中共官媒《北京日報》6月2日在微信發出題為〈滙豐終將失去所有客戶〉的評論文章;隨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在微信轉貼這篇文章。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也點名施壓滙豐集團。

在沉默一天後,滙豐6月3日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還附上王冬勝加入支持國安法立法連署的照片。

英媒日前也曝光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警告英方若封殺華為,將影響中企參與的英國核電廠及高鐵項目。《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報導,滙控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曾與英國首相強生的代表密談,擔心若英國政府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滙豐恐面對中共政府的報復。

對此,蓬佩奧在聲明中說:「這種忠誠的表現,並未讓滙豐銀行在北京那裡獲得多少尊重,而北京持續將滙豐銀行在中國的業務,當作對倫敦(英國政府)的政治槓桿。」

他表示,北京的侵略行為表明,為什麼各國應避免對中國在經濟上的過分依賴,並應保護自身關鍵基礎設施不受中共影響。「澳洲、丹麥和其他自由國家最近受到中共壓力,中共企圖基於自身利益,讓這些國家向其政治意願屈膝。」蓬佩奧說。

「美國隨時準備為我們的英國朋友提供任何需要的幫助,從建造安全可靠的核電廠,到開發可信賴的5G解決方案,以保護其公民隱私。自由國家之間維持真正的友誼,尋求共同繁榮,而不是政治和企業(向北京)叩頭。」蓬佩奧在聲明的最後寫道。

滙豐、渣打公開撐惡法 主要股東發聲譴責

滙豐銀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日前皆公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引發各界抨擊。他們的主要股東之一「英傑華集團」(AVIVA)9日發聲譴責。

路透社報導,英傑華集團投資長卡明(David Cumming)發表聲明表示:「滙豐、渣打在不知道法律細節或將如何實踐的情況下,做出公開支持在香港制訂國家安全法的決定,這讓我們感到不安。」

卡明還說:「如果公司發表了政治聲明,就必須承擔之後的社會責任。」他接著說:「因此,我們希望,若日後國安法被濫用從而影響香港的民主自由,希望這兩間銀行到時候也會公開表態。」

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英商英傑華集團是滙控第12大股東,持1.34億股,也是渣打第10大股東,持股5,300萬股。

《華爾街日報》週二報導,滙豐、渣打拒絕對此聲明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