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魅力自行車道 你想騎哪道?

潭雅神車道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帶孩子暢騎鐵馬時,無須擔憂有車輛從旁呼嘯而過。(臺中市政府提供)
潭雅神車道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帶孩子暢騎鐵馬時,無須擔憂有車輛從旁呼嘯而過。(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中潭雅神綠園道、清水自行車道,一直是民眾假日休閒騎車的好去處,日前兩處自行車道更雙雙奪下教育部體育署今年舉辦「騎亮臺灣」網路票選最讚亮點車道獎。

清水自行車道整體網絡發達。(臺中市政府提供)清水自行車道整體網絡發達。(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府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此次脫穎而出的臺中兩條自行車道,都是精采的鐵馬旅遊選擇,非常適合親子共遊,歡迎民眾來臺中暢騎單車,享受沿途風光景致並品嘗在地美食。

路線1:潭雅神綠園道 + 一日雙公園

觀旅局表示,「潭雅神綠園道」是以原軍方舊鐵道改建而成之自行車專用道,沿途可欣賞季節性美景,如:初春櫻花盛開、孟夏欒樹火紅花海,以及入秋小葉欖仁金黃葉落等。一段段的綠色隧道如同城市綠洲一樣,療癒著穿梭其中的每位遊客身心。

近來「親子共騎」觀念盛行,目前潭雅神車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帶孩子暢騎鐵馬時,無須擔憂有車輛從旁呼嘯而過,而優美的S型彎道更是IG上爆紅的人氣打卡地標。

位於潭雅神綠園道的大雅端處的終點廣場,有三道臺中最長的山丘磨石子溜滑梯。(臺中市政府提供)位於潭雅神綠園道的大雅端處的終點廣場,有三道臺中最長的山丘磨石子溜滑梯。(臺中市政府提供)

潭雅神綠園道附近有兩座公園,適合安排一日雙公園的騎乘路線。位於潭雅神綠園道的大雅端處的終點廣場,有三道臺中最長22公尺山丘磨石子溜滑梯、沙坑及新完工的戲水區(夏天正式開放);而位於神岡圳前仁愛公園,則有夏季限定的環狀溪流戲水區、生態池及沙坑堡壘遊戲區、入口處還有小型的越野單車體驗,多樣化的兒童遊憩設施絕對能讓孩子們玩到樂不思蜀。

路線2:清水自行車道 + 古厝荷花

清水自行車道整體網絡規劃,涵蓋清水區的清水自行車道清水段、五福圳自行車道、臨海路自行車道、濱海自行車道高美段及臨港北路自行車道。途經清水趙家古厝、鰲峰山運動公園、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紫雲巖、清水鬼洞等觀光資源、生活人文與產業據點,建構臺中海線區域特色亮點路線。

五福圳自行車沿途可欣賞古厝、荷花、青山及火車交錯而成的田園景致。(臺中市政府提供)五福圳自行車沿途可欣賞古厝、荷花、青山及火車交錯而成的田園景致。(臺中市政府提供)

盛夏期間,適逢圳邊荷花盛開美不勝收!觀旅局特別推薦大家隨著夏荷時的芬芳來趟清水單車微旅行,欣賞古厝、荷花、青山及火車交錯而成的田園景致。傍晚時分,往北騎乘濱海自行車道高美段,暢遊被國際票選為此生必遊生態祕境「高美溼地」,一望無際的海岸景觀及雲林莞草的草海景觀、充滿生機的招潮蟹、彈塗魚等底棲生物,加上火紅的落日及濱海的風車景觀,優美景致盡收眼底。

觀旅局表示,臺中自行車道規劃完善,除了以上兩條自行車車道以外,還有多條自行車遊程路線,如:后豐鐵馬道、筏子溪自行車道,高美腳踏車道等,歡迎熱愛戶外運動及旅遊的的民眾蒞臨臺中,體驗最讚亮點車道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