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撤禁空令致臺股大跌? 金管會:美股跌影響較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臺股大跌主要受到聯準會聲明、美股下跌影響。(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臺股大跌主要受到聯準會聲明、美股下跌影響。(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由於國內疫情減緩,禁空令三項措施已解除後,臺股11日收盤大跌184.39點,收在11535.77點,一舉摜破11700、11600點與5日線支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臺股大跌主要受到聯準會聲明、美股下跌影響,但不要只看一二天表現,若體質好、有吸引力,外資還是會回頭,基本面是往好方向走,對臺股還是有信心。

黃天牧表示,臺股下跌主要是美國聯準會聲明目前利率條件會維持一、二年,市場對這樣的聲明各自解讀不同,有人會認為低利率的延續表示經濟不好,導致美股下跌,但除了臺股之外,日股、韓股也都跌,這是短暫的情況,臺股基本面不錯,還是有信心。

臺股「上樓梯」現象還是不變嗎?黃天牧強調,臺股是反應基本面、往好的方向走,公司治理等各方面都得到國際認可,還是有信心,不要看一、兩天的股市漲跌;只要有吸引力、體質好,外資當然還是會投資臺灣股市。

此外,金管會宣布有條件禁空令等三大措施解禁,是否因此導致借券賣出量增加?黃天牧認為,還需要再做分析,整個國內外的疫情、國內經濟情況,對市場限制交易條件措施總是要回歸正常,「是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