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天使般的愛 療癒系畫家微笑面對病痛

中間紅磚色的樓房是施雪紅就讀國中時為娘家所設計。(施雪紅提供)
中間紅磚色的樓房是施雪紅就讀國中時為娘家所設計。(施雪紅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工藝公益 點亮台灣」,一場結合身心障礙者與監獄受刑人的藝術創作展覽,日前在台北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溫馨登場,參展的藝術家中有一位氣質出眾的美女最受矚目,她是施雪紅,由加拿大首席藝術家嚴榮宗大師推薦參展。

藝術家施雪紅(左3)參加「第10屆身心障礙者與監獄受刑人藝術創作展」,被熱情的好友包圍,獻花後一起合影藝術家施雪紅(左3)參加「第10屆身心障礙者與監獄受刑人藝術創作展」,被熱情的好友包圍,獻花後一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藝術家施雪紅參加「第10屆身心障礙者與監獄受刑人藝術創作展」,與主辦人劉天富理事長合影藝術家施雪紅參加「第10屆身心障礙者與監獄受刑人藝術創作展」,與主辦人劉天富理事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施雪紅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她以獨特清新、童心的筆觸,或淡彩或速寫,或花或草或童趣,以看似簡單又極細膩的筆法,讓賞畫者在目光接觸畫作的瞬間,回到童年最初的開心與感動。

始終面帶微笑,渾身散發著熱情與善良,一般人都看不出來施雪紅是領有重病卡的人,16年前她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飽受病痛的折磨,卻仍不放棄做公益,雙腳一跛一跛的,持續到偏鄉及新竹縣市各學校做志工,當說故事媽媽,把歡樂帶給校長、老師和孩子們。

三年前,類風濕的疾病侵襲到雪紅的眼睛,她幾乎快要看不見了,承受「眼睛像被卡車碾過一樣的痛」,幸好遇到了藝術家嚴榮宗,鼓勵她重拾畫筆,就這樣她參加了藝術創作展,讓療癒人心的可愛畫作重新展現在人們面前。

雪紅到醫院去看眼科門診,也會講笑話給醫師和護士聽,他們都被逗得呵呵笑,齊聲問雪紅:「妳不是很痛嗎?為何還能講笑話?」雪紅說「因為你們幫人看病太辛苦了,我講笑話是來慰勞你們的」,這就是雪紅,一位隨時隨地把快樂帶給他人、天使般的女人。

施雪紅的作品充滿童趣、溫馨可愛,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施雪紅的作品充滿童趣、溫馨可愛,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施雪紅提供)
施雪紅的作品充滿童趣、溫馨可愛,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施雪紅的作品充滿童趣、溫馨可愛,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施雪紅提供)

從不被期待的出生 化身為甜心小天使

在少子化的現代,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掌上珠,被捧在手掌心,很難想像活在4、50年代的人是怎樣的觀念,早期的農業社會由於出生人口多、食指浩繁,都指望能生出男兒,一來傳宗接代,二來幫忙幹農田粗活,因此當時產生「重男輕女」的觀念,施雪紅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生的。

施雪紅是家中的老二,在母親生下第一胎女娃兒之後,阿公就不時的提醒,如果第二胎還是生女的,就要將小孩送給別人養,或許母女連心,施雪紅感受到母親的壓力,一生下來就特別乖,不哭不鬧,還會對著人微笑。

施雪紅在上幼稚園以前就學會站在板凳上、用大灶煮飯,把材火控制得剛剛好,飯從不燒焦;她也會半夜起床幫媽媽搓洗全家的衣服;阿公生病時,幫阿公按摩搥背……,這樣一個貼心、笑咪咪的女孩兒,讓長輩們都覺得很窩心,巧妙的保住了母親和她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沒有被送走。

讀幼稚園時的施雪紅讀幼稚園時的施雪紅(施雪紅提供)

才華洋溢的少女時代

施雪紅很有藝術天分,從小學、國中到高中,一直被選為學藝股長,參加畫畫、書法和壁報設計等各種比賽,經常得獎,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中三年級遇到一位好老師-吳美容,給了她無限的愛與信心,讓她在教室佈置和畫海報比賽中得到冠軍,雪紅說,那是她過得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也讓她體悟到原來一位老師可以帶給學生如此美好難忘的記憶,甚至可以影響她的一生。

在國三快畢業時,雪紅的父母存了一筆錢,打算買塊地來蓋棟樓自己住,樓房的設計並沒有找別人,就交給自己的寶貝女兒,父母讓雪紅設計了整棟樓的外觀與室內空間,當時一般房屋都是鐵欄杆,她發明了用兩個花瓶倒過來、對接做成欄杆,房子蓋好後,這種創新設計引起了許多建築師的注意,特別前去觀摩拍照,也造成當地不小的轟動,讓父母親引以為榮。

中間紅磚色的樓房是施雪紅就讀國中時為娘家所設計的中間紅磚色的樓房是施雪紅就讀國中時為娘家所設計的(施雪紅提供)

施雪紅長大成人後從事過不少工作,當過護士、幼兒園老師、開過安親班、也當過動物醫院人事主任、開過精品店等,但不論做甚麼工作,她總是懷抱著單純的愛與熱情去做好每一件工作。

施雪紅和丈夫是同班同學,也可以說是青梅竹馬,丈夫不知從何時起就已經暗戀著她,很自然的長大後就結為夫妻,丈夫很疼愛她,在孩子長大後,鼓勵她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畫畫圓夢,於是可愛的童趣畫風逐漸形成。

雪紅受邀到新竹縣竹東鎮的「蕭如松藝術園區」辦畫展,才啼聲初試就得到賞畫者青睞,展出短短一週賣出好多幅畫,讓她感到受寵若驚,興奮得將賣畫所得悉數捐出做公益。

施雪紅的作品充滿童趣、溫馨可愛,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施雪紅的作品充滿童趣、溫馨可愛,被稱為療癒系淡彩畫家。(施雪紅提供)

樂善好施 全身心投入做公益

雪紅是賢妻良母型,除照顧孩子之外,也成了丈夫創業的好幫手,由於過度操勞,連健康亮起了紅燈都渾然不覺,直到某日,病痛突然來襲,丈夫陪著她換了7位醫師,其中也被誤診過,最後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雪紅形容「痛得像被五馬分屍一樣」,幾乎有一年多的時間是躺在床上,生活無法自理,丈夫陪伴在病榻細心的照料,也許是誠心感動天,菩薩保佑出現了奇蹟,雪紅逐漸的好轉起來。

雪紅的母親是一位很有愛心的人,常幫助別人,從小受到母親的薰陶,雪紅也很喜歡幫助別人,為了控制疾病不惡化,她每天要吃23顆藥,卻照樣到許多學校和孤兒院說故事,也到老人安養院和醫院當志工。

施雪紅到偏鄉學校說故事,和小朋友開心合照施雪紅到偏鄉學校說故事,和小朋友開心合照(施雪紅提供)

除了捐畫義賣做公益,雪紅也常會以丈夫公司的名義捐款幫助弱勢,如捐助學校急難救助金等,新竹縣市各單位舉辦的各項公益活動常能看到兩夫妻的身影,有人問她「為什麼喜歡做公益?」她說:「做很多事情不需要原因,就是很簡單的想帶給人溫暖而已。」,每當受助者臉上重新展現笑容,就是對她最大的回饋。

施雪紅參加書法展,金駝獎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田又元(左)頒贈感謝狀施雪紅參加書法展,金駝獎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田又元(左)頒贈感謝狀(記者賴月貴/攝影)
青山不動產執行長吳清杉是施雪紅最愛的家人,一路陪伴、鼓勵她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青山不動產執行長吳清杉是施雪紅最愛的家人,一路陪伴、鼓勵她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施雪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