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線上紀念「六四」帳號遭關閉 「Zoom」坦承受中共要求

美國視訊公司「Zoom」6月11日表示,中共政府要求它中止4個紀念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的會議。(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視訊公司「Zoom」6月11日表示,中共政府要求它中止4個紀念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的會議。(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 蘇靜好、陳霆/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人道中國」日前使用Zoom舉辦「六四線上紀念大會」後,帳號遭無預警關閉,引發Zoom協助中共思想審查的疑慮。美國視訊公司Zoom週四(6月11日)承認,中共政府要求它中止4個,為紀念天安門廣場屠殺事件31周年的公開會議。

美國媒體Axios週三(10日)首先報導了此事。

「人道中國」在一份聲明中說,此次會議代表了1989年民主運動和天安門大屠殺集體記憶最重要的團體。全世界250多人參加了Zoom會議,4千多人利用社交媒體參加。很多參加者來自中國,對於國內參加者,會議提供了與國外維權人士聯繫的機會。

「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表示,該付費申請的帳號遭到無預警停權,且事後也未收到任何通知,即使提出申訴也無回應;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李卓人也在5月底時遇到相同情況。遭到外媒披露後,Zoom僅回應,「應遵守當地法律」。

對於Zoom配合中共要求,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王丹表示感到震驚,並表達強烈抗議。他表示,這樣的行為不是一個聲明就可以擺脫責任的,他們將繼續尋求法律和輿論的支持,要求Zoom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承擔責任。

Zoom週四發布聲明坦言,他們在5月及6月初時收到來自中共政府的通知,聲稱大型公開紀念六四的會議在中國是違法活動,並要求終止相關的4場會議,關閉相關帳號。

Zoom表示,Zoom決定中止3場會議並暫時關閉3個主持人帳戶,因為Zoom目前無法從會議中刪除特定參與者或阻止某個國家的參與者加入會議;第四個會議由於沒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與會者,沒有被中止。目前Zoom已恢復其他3個稍早被暫停或中止的帳戶。

美議員:Zoom應選擇立場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四在推特上向Zoom提出4個問題:一、公司是否設有黨支部;二、定期與中國(中共)分享哪些數據?三、公司遵守哪些「當地(中共)法律」;四、 還有多少帳戶或事件受到影響?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同日則致函Zoom的執行長袁征說:「你是否想要巴結中國共產黨?」「你們審查這些對話、暫停帳戶,並用『遵守當地法律』作為辯護。」「我今天重申,現在是時候讓你選擇立場了:美國原則和自由言論,或者短期全球利益和審查制度。」

Zoom安全疑慮 多國禁用

Zoom於2011年成立,總部位於加州聖荷西,創辦人和執行長袁征來自中國山東省,1987年畢業自山東科技大學,2006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獲得企管碩士學位。袁征過去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曾透露,大部分研發團隊來自中國。

這已不是Zoom首度被質疑與中共有檯面下的關係。今年4月,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即公布研究報告披露,Zoom使用的是非業界標準加密,加上伺服器位於中國,在中國有數百名員工,很容易承受來自中共當局的壓力。

目前許多機構出於安全疑慮,紛紛宣布禁用Zoom,包括美國太空總署、英國國防部、德國外交部、Google、SpaceX、Tesla、臺灣政府機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