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Pocket Casts拒中共審查 網民讚:正確決定

Podcast軟體「Pocket Casts」遭蘋果中國區的App商店下架。(擷自網路)
Podcast軟體「Pocket Casts」遭蘋果中國區的App商店下架。(擷自網路)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最近,因中共施壓,蘋果在中國的App Store下架了兩款Podcast(播客)軟體「Pocket Casts」及「Castro」。Pocket Casts表示,雖然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架,但仍繼續堅持言論自由的原則。

Pocket Casts於6月10日透過官方推特表示,Pocket Casts在蘋果的中國區App Store被下架,這是來自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的要求。

Pocket Casts在推文中說:「我們認為,播客應該是一個開放性媒體,不應該受到政府審查,所以我們不會按其(中共)要求去審查播客的內容。我們知道今後可能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架,但我們仍然認為任何公司都有必要重視這種開放的傳播模式,這正是播客與眾不同之所在。」

Pocket Casts在被下架的兩天前,從蘋果公司得到了通知。

有網友詢問為什麼中共網信辦要求下架Pocket Casts,Pocket Casts表示,他們只得到了「網信辦認為其含有違反中國法律的內容」的說明,即使Pocket Casts進一步詢問,也沒有得到具體的原因。

Pocket Casts的聲明得到了很多網友的支持,紛紛留言:「做得好!」「正確的決定」、「很好,你支持重要的價值,沒有對中國(中共)及其類似的國家卑躬屈膝。」「感謝你支持言論自由,也向蘋果公司展示了如何堅守企業價值。」

另一播客軟體「Castro」也表示在相同時間收到蘋果通知,目前正研擬解決方案。Castro約有10%的用戶在中國。據悉,這兩款App用戶評價良好,通常是iPhone使用者收聽播客的首選之一。

蘋果並未在週四回覆彭博社的置評請求,但曾表示會遵守當地法律。

此前北京當局曾以同樣理由,要求蘋果下架一些App,包括《紐約時報》、多個VPN(虛擬私人網路)App,及香港抗爭者設計,標示警察所在地的「HKmap.live」App等。分析認為,Pocket Casts的內容可能觸及北京當局的「紅線」,因而遭到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