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慢性疼痛纏身 竟是自律神經在作祟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2歲的李小姐,從事瑜伽教學多年,近年來投入健康產業的同業眾多,讓完美主義的她不敢掉以輕心,導致出現焦慮、心悸、疲勞、失眠等症狀;再加上她擔心流失學生不太敢請假休息,造成過度訓練肌肉的疼痛隨之而來,惡性循環之下慢性疼痛纏身,也造成嚴重的自律神經與身體失調。 

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表示,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不可輕忽,因為疼痛除了是代表身體出了毛病,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不少慢性疼痛患者都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疾病,而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讓人處於亞健康的狀態。上述個案雖然身處放鬆的工作環境,但由於持續過勞與壓力的累積,造成慢性疼痛纏身才讓她不得不正視身體已經在抗議的事實。 

慢性疼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導致慢性疼痛!梁恆彰說,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易緊張者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在人體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交感神經的作用是使人興奮、保持警覺、隨時準備因應環境中各種壓力狀態;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放鬆、休養、恢復身心等。 

當交感神經太旺盛無法從緊張狀態轉換為副交感神經主導的休息狀態時,身體停留在發炎狀態,身體無法進行完全的修復,於是自律神經失調現象產生,就會出現焦慮、憂鬱、情緒失調、失眠、過勞、胸悶心悸、心跳快、血壓高、免疫失調、慢性疼痛等症狀。 

梁恆彰提出,現今治療的方式是依據患者臨床症狀表現,以及透過心律或心律變異檢查,排除潛在疾病後,再進行自律神經調節治療,即採以乾針或水針進行治療;其治療的原理是刺激末梢神經,或緩解受刺激的末梢自律神經以中斷腦部自律神經的不良反射。 

梁恆彰提醒民眾,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不是病,但是卻代表著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也是會有疼痛的表徵,如果長期不去理會它可能衍生各種慢性疾病,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