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新冷戰」開打 決戰五大領域

美國參議院5月20日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是否受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5月20日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是否受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在美國奪走近12萬條生命,且疫情尚未停息。美中關係因中共隱瞞疫情急遽惡化,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美中貿易協議已失去原來的意義。

美中對抗已經全面展開,其中五大領域成為美中「新冷戰」的戰場,分別為貿易戰、港臺戰、高科技戰、中共病毒戰及金融戰。

病毒檢驗中共誠信
貿易協議或崩潰

今(2020)年1月15日,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自2018年3月22日起,這份歷時近22個月的談判成果被視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根據該協議,中方將在未來兩年內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價值320億美元的農產品。中方還承諾改變其一系列的不公貿易行為,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和對智慧產權的保護等問題。

然而就在美中簽署協議之際,中共病毒已經在武漢悄然傳播,很快席捲全球蔓延到美國。5月19日,川普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的意義已不再重大,中共的行為讓他非常失望。

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儘管中共似乎在疫情爆發前堅持執行貿易協定的規定,但中共病毒疫情使美中關係降至冰點,甚至劍拔弩張,若緊張局勢加劇,無法達成的交易項目可能會導致協議崩潰。

不過情況似乎未走到絕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6月17日表示,該協議並沒有減弱的跡象。但他也坦誠,鑑於美國的政策,供應鏈將重返美國。

香港成一國一制
美臺合作展新局

5月22日中共兩會召開,會議議程提案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即外界所稱的「香港版國安法」。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廣泛批評,各界人士紛紛表示,香港版國安法比去年強推的《逃犯條例》更嚴苛。它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等內容,直接納入了香港《基本法》實施,不再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

《泰晤士報》發表社論說,北京實際上是在終結香港的「一國兩制」。香港民主派人士也認為,北京的做法標誌著「一國兩制」已經死亡,香港將進入「一國一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強烈反對此法,稱這將成為香港高度自治的「喪鐘」。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目前情勢下,美中脫鉤已經在所難免。他認為華盛頓還有「終極目標」,即推倒中共政權。他在威爾遜中心的視訊研討會表示:「美國國務卿不斷提醒,應區別清楚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這造成一種不論是對或錯的認知,也就是美國這屆政府有意要尋求政權更迭,而不只是弱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當中共掐住香港咽喉的時候,美國與臺灣開始緊密聯合。5月20日,蔡英文宣誓就職連任中華民國總統,並在就職演說中拒絕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蓬佩奧突破慣例發表聲明,祝賀蔡英文連任,並稱美國一直將臺灣視為「世界一股良善力量及值得依賴的夥伴」。

美加強高科技出口管制
中共強烈反對

美國商務部5月22日表示,將33家中國公司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一些高科技公司。這些實體分別位於中國、香港和開曼群島,支持中共軍方採購軍用物資,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

美國出口管制規定,在實體清單上的公司和機構,自美國出口、再出口或轉運管制商品時,必須申請特殊許可證,以確保被管制的商品不會威脅到美國國家及公民安全。

5月15日,美國商務部發表公告,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進行設計,並在海外生產半導體,以此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的最新措施,將要求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晶片製造商獲得許可證,然後才能出貨給華為、商湯科技、曠視科技等中國知名科技公司。

中共商務部反對美國的新規定,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中國公司的權益。華為則稱,最新的限制措施將給全球技術產業帶來「可怕的代價」。

中共病毒戰狼外交
新冷戰時代來臨

5月13日,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剛達成一項重大的貿易協議,墨跡未乾,世界就被來自中國的瘟疫襲擊。100筆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損失——所有無辜失去的生命!」

5月18日,川普在推特上發表致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的信,該信要求世衛必須在未來30天內進行改進,否則美國將凍結對世衛的資助。他隨後表示,「世衛成了中共的傀儡,世衛以中共為核心。」

美國副總統彭斯於5月23日再次批評中共在瘟疫大流行期間隱瞞疫情。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於4月提出法案,欲剝奪《外國主權豁免法》給予中共的民事豁免權,讓美國人得以就病毒大流行指控中共。

中共外交官和官方媒體也發動資訊戰,反駁北京是罪魁禍首的說法,並暗示是美國軍方將這種病毒帶到中國武漢。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5月24日的記者會上甚至稱,政治病毒在美國蔓延。同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共至少會制裁4位美國官員和兩個實體,其中包括參議員霍利。霍利於當日在推特回覆中共的威脅。

多位專家警告,北京的舉動更惡化美中關係,無疑已經成為新的冷戰。

金融戰如火如荼
不亞於貿易戰

5月13日,負責管理數千億美元退休基金的「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宣布,將「無限期」延後投資中國企業資產。

美國參議院5月20日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該法案規定,如果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連續3年無法審查在美上市外國公司的會計事務所報告,將禁止該公司在美國交易所進行交易,同時將要求上市公司揭露其是否受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

法案通過當天,中概股一片慘綠。此前,數家中國在美上市企業被控財務造假,包括瑞幸咖啡、愛奇藝、跟誰學、好未來等。

CNBC報導,儘管該法律適用於所有欲在美募資的外國公司,但議員表示,此舉是針對北京政權。受此消息影響,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下跌超過2%。

提出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5月18日對福斯新聞說:「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於2019年編製了一份名單,列出了165家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等中國網路巨擘。如果依照『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的要求,這些中國公司的股票都有可能從美國股市下架。」

川普5月14日談到中國問題時對福斯新聞說:「我們可以完全切斷和中共的關係。」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中共的融資管道逐一被封鎖。彭博社報導,雖然美中貿易協議確保了美國公司進入中國的機會,但美國仍在尋求加強對兩國之間金融和經濟關係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