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在白宮街道寫「黑命貴」 市長被告

6月5日,白宮附近的街道被塗寫了巨幅標語「黑人的命也是命」。(Getty Images)
6月5日,白宮附近的街道被塗寫了巨幅標語「黑人的命也是命」。(Getty Images)

【記者林樂予/華盛頓DC報導】華盛頓DC市長鮑塞(Muriel Bowser)近日被告上法庭,原因是她下令在白宮附近的16街地面塗上了巨大的黃字——「黑人的命也是命/黑命貴」(Black Lives Matter,BLM),被指偏倚一種「邪教」,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死亡引發的抗議在白宮外已經持續了兩週,並曾一度走向暴力。5月31日,示威人群在白宮附近焚燒物品。

幾天後,華盛頓市政府將白宮附近的街道更名為「黑命貴廣場」,並在地面上用黃色油漆塗寫了巨幅標語「黑人的命也是命」。

「基督勇士」(Warriors for Christ)DC地區負責人、牧師彭科斯基(Rich Penkoski)上週三(6月10日)在聯邦法院對鮑塞提告,訴狀中稱,鮑塞將街道更名並且在地面塗字,是用納稅人的錢在進行「宗教禮拜」。

訴狀寫道,鮑塞最重要的目標,是向原告和所有納稅人傳播BLM宗教,它是人本主義宗教的教派之一,任何不贊同該教教義的人都淪為了二等公民。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禁止國會制定任何法律以確立國教,妨礙宗教自由,即政府不應該相較於某個宗教而喜歡另一個宗教,也不能相較於宗教更喜歡無神論。

訴狀中稱,BLM是宗教運動,因為它舉辦公開的「贖罪儀式和咒語」,有自己的宗教象徵。原告還認為,BLM是「黑人認同團體」,並且是一個「親共團體」。

彭科斯基和另外兩名聯名原告要求法院命令鮑塞在街上展示其他標語,以彰顯公平。首推的是「藍色生命很重要」(Blue Lives Matter),以表彰執法人員;第二個是「綠色生命很重要」(Green Lives Matter),向警衛隊致意;最後一個是「所有人的命都很重要」(All Lives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