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食天堂】自製家傳紅豆沙粽

紅豆沙粽子。(美食天堂提供)
紅豆沙粽子。(美食天堂提供)

文/美食天堂
今年端午節,想試試看不一樣的口味嗎?依照這道食譜所做出來的「紅豆沙粽」,甜度適中,不需要再額外加糖。製作粽子的時候,房子裡也充滿了粽葉的香氣,讓人感到十分愉快!

【分量】12個粽子
【竹葉】
36~48片竹葉
1茶匙植物油

【粽子食譜】
3杯圓糯米
170克紅豆
1/4茶匙鹽
1湯匙糖
450克豆沙

【豆沙餡食譜】
1杯半的紅豆
5杯水
1杯糖

紅豆沙粽子。(美食天堂提供)紅豆沙粽子。(美食天堂提供)

粽子作法:

1. 要包粽子的前一天晚上,先將所有竹葉泡水,浸泡一個晚上。圓糯米和紅豆洗淨後,也要泡水一個晚上。

2. 隔天要包粽子時,竹葉要再一片片洗淨。洗淨後的竹葉泡水放在鍋中,倒入1茶匙植物油。

3. 泡水的糯米瀝乾後,放進一個大碗裡,再加入1/4茶匙鹽和1湯匙糖,攪拌均勻。

4. 挖出一湯匙的豆沙餡,揉成一個球狀。重複這個動作,做出12個豆沙球。

5. 拿出竹葉,用廚房紙巾擦乾。剪掉竹葉尾端約1.5公分的長度。

6. 包一顆粽子會用到3片竹葉。首先先拿兩片竹葉,平滑面朝上,小的葉子放在上面,大的葉子放在下面。

7. 兩片竹葉折成圓錐狀,先放1湯匙糯米和紅豆,再放豆沙球,接著再放3湯匙的糯米和紅豆。

8. 將另一片竹葉包在最外層,左右邊的竹葉往裡折,多餘的竹葉再緊緊折起,將粽子包出三角形狀。用麻繩纏繞幾圈後打結。

9. 包完12顆粽子後,煮一鍋水,放入所有的粽子。蓋上鍋蓋,用大火煮到沸騰,接著轉中火,續煮2小時。中間大約每30分鐘要檢查一次,確定水有沒有淹過粽子,如果水變少,就要再加入熱水。

10. 煮好的粽子取出瀝乾,放涼1小時後即可食用。

豆沙餡作法:

1. 首先將紅豆泡在水中浸泡2小時或過夜。

2. 沖洗並瀝乾紅豆後,在大鍋中加入3杯水煮沸,加入紅豆,用小火煮2小時。3. 每30分鐘添加1/2杯水,直到紅豆變得軟綿為止。

4. 最後再用大火收汁,在15分鐘內不斷攪拌。此時,液體應該幾乎都蒸發了。

5. 接著加入1杯糖,然後使用浸入式攪拌器將所有紅豆攪拌均勻,直到光滑為止。

小叮嚀:

1.在泡有粽葉的鍋中加植物油,是為了讓糯米不要過於沾黏。

2.煮粽子時也可以用小火,但煮的時間可能會需要3~4小時。

3.煮好的粽子其實也可以馬上吃,但是放涼過的粽子,糯米的形狀會維持得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