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祝賀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6日正式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國代表,成為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總統府說,她的提名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17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罕見公開致賀,並表示肯定蔡總統的這項人事派令,「我們也有信心美台友誼在蕭女士任期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美國是臺灣最重要國際夥伴,蔡英文一改傳統外交體系任用職業外交官的「穩健牌」,改派自己信任的人馬蕭美琴站上第一線,與美方高層直接對口,未來美台關係發展,值得關注與期待。

AIT在6月17日特地發新聞稿並在官網公開祝賀,AIT表示,蕭美琴一向致力於推動美台關係,並將成為擔任此關鍵角色的首位女性。她於立法院任職期間,成功與跨黨派立委和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在美台夥伴關係許多面向上都取得了進展,包括雙邊的安全合作、經濟和商業關係,並共同努力將台灣的民主成功故事與全世界分享。我們肯定蔡總統的這項人事派令,我們也有信心美台友誼在蕭女士任期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美智庫學者:蕭美琴是最佳選擇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回覆「中央社」郵件表示,蕭美琴對美國十分了解,她的任命受到華府歡迎;「2049計畫協會」主席薛瑞福認為,蕭美琴與華府關係良好,對美台關係樂觀,但同時也憂心中共會升高局勢緊張;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專案主任葛來儀則說,蕭與美方資深人士有廣泛聯繫網絡,並與蔡英文關係密切,這能確保美國資深官員的訊息能傳達到台灣總統,她是絕佳人選。

美共和黨眾議員約霍表示,美台關係處於史上最強勁時刻,期待蕭美琴能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而約霍長期友台,多次倡議美國應承認台灣主權。

蕭美琴預計7月中到任,疫情後,華府經濟活動逐步重啟,蕭美琴到任後將按往例拜會美國相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