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孟加拉返臺夫婦確診 瞞疫調恐挨罰

台中市議會17日市政總質詢,議員羅廷瑋質詢孟加拉返台夫婦案。(中央社)
台中市議會17日市政總質詢,議員羅廷瑋質詢孟加拉返台夫婦案。(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一對夫婦在孟加拉感染中共肺炎,返台後15日確診。臺中市府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兩位民眾入境直接入住北部集中檢疫所,確診後,直接入住醫院負壓隔離治療,並無返回台中住家,也無接觸親友。衛生局會與中央釐清事實,若確實違反規定,不排除依法開罰6萬元至30萬元。

台中市議會6月17日市政總質詢,議員羅廷瑋質詢孟加拉返台夫婦案,中市府掌握之進度。市長盧秀燕表示,目前中央允許放行民眾自國外返台,經過這次孟加拉夫婦的案例,她建議中央政府,若要放行,可以要求進入國內的民眾,在搭飛機時應做好特定防護,例如戴口罩、穿著防護衣等,保護同機旅客及機場工作人員安全。

針對這兩位孟加拉返台民眾確診個案,台中市府表示,接獲中央通報隨即展開疫調,目前初步調查,兩位民眾入境後直接入住北部集中檢疫所,確診後直接入住醫院負壓隔離治療,並無返回台中住家,也無接觸親友。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此個案太太是台灣人,先生是外國人,就目前所知,這對夫妻在孟加拉時,採檢為陽性、有住院,但後來先生二採陰出院,太太則因當地醫院病房不夠,一採陰就出院,夫妻出院後申請回台。至於誰允許夫妻回台?中市府會再調查。

有關國外確診個案返台相關規定,統一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曾梓展說,地方並未介入,目前同團中有4位台中市民採檢結果為陰性,即日起進行居家檢疫、健康自主管理。

衛生局呼籲民眾接受疫調時應坦承以告,避免影響防疫,市府也會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持續溝通,並釐清事實,民眾如刻意隱瞞,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開罰6萬元至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