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夏季吃苦瓜 解暑降壓

苦瓜雖是苦味,但富含維他命C,是絲瓜含量的11倍之多,在瓜類蔬菜中是第一名。(123RF)
苦瓜雖是苦味,但富含維他命C,是絲瓜含量的11倍之多,在瓜類蔬菜中是第一名。(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苦入心,夏天吃點苦,可降心火,解暑養生,首先讓我們想到的是苦瓜。 

苦瓜雖是苦味,但富含維他命C,是絲瓜含量的11倍之多,在瓜類蔬菜中是第一名。 

夏季天氣熱,食慾不振,吃點苦瓜,可增進食慾,一方面促進唾液與消化液的分泌,一方面苦瓜富含生物鹼、萜類、糖苷類和肽類等苦味物質,有一定的抗菌消炎、解熱祛暑的功效,對身體有好處。 

苦瓜降火,可以減肥,有利於控制體重,被稱為「脂肪殺手」,可減少糖與脂肪在體內的吸收。 

苦瓜還可以降壓,多吃苦瓜會使身體對高鹽飲食產生厭惡感,從而降低血壓,也就是苦瓜有助於飲食清淡。 

苦瓜不僅可以炒來吃,還可以涼拌,若少油少鹽,那真是苦味十足,對身體有益。苦瓜涼拌可以加上蒜末、香蔥、芝麻油涼拌。 

苦瓜可以跟肉一起煮,因苦瓜涼,肉性熱,一涼一熱,風味絕佳。 

苦瓜籽不要吃,因為苦瓜籽含一種鹼性糖蛋白,容易導致子宮出血與流產,還有苦瓜含有「蠶豆嘧啶葡糖苷」,可使部分人出現溶血,出現中毒症狀,還有乏力、頭暈、腸胃不適、嘔吐、血尿等症狀。 

苦瓜性涼,所以也不是人人適用,孕婦體寒者,吃苦瓜容易胎動不安;兒童腸胃較弱者,吃苦瓜反而影響食慾;生理期吃苦瓜,較容易影響經血排出;總之苦瓜適合夏天食用,吃點苦好度夏,是夏季餐桌上的佳餚。◇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