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動陪審制 民團:民進黨執政就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左3)、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右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左2)等人發起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18日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記者會,表達立場。(中央社)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左3)、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右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左2)等人發起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18日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記者會,表達立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擬召開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但「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18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對此抗議。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認為,此事涉及司法制度重大變革,不應僅以臨時會草率處理,否則將動員民眾至立院繞行或靜坐抗議。

林永頌表示,時代力量提出的陪審制版本,以及民眾黨提出的陪審、參審並行版本,至今都還沒有協商,而司法院版本在委員會討論時又保留多達30條;且此案涉及司法制度的重大變革,對於未來刑事審判制度以及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均影響深遠,應該要審慎為之,因此不應該在臨時會中草率處理。如果民進黨執意草率通過,民團一定抗爭到底。

林永頌也指出,在司改國是會議中,陪審制與參審制各得到7票支持,而在過去法官協會對法官實施的民調中,陪審制也得到45%的支持率,與得到50%支持率的參審制落差並不大;就連民進黨黨綱中也提到支持陪審制,包括現任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及多位民進黨立委都曾連署支持陪審制。他質疑,「為何在野時支持陪審,執政之後就忘了?」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律師鄭文龍則表示,參審其實就是「什麼都不用改」,只是找6個百姓進來替法官背書,如此一來過去法官們貪汙、恐龍判決、當打手的情形還是無法改善,而陪審制就是要真正改革這些問題。如果立法院臨時會真的強行通過法案,這就是假改革、草率立法,民團一定會站出來靜坐、遊行,讓執政黨聽到人民的聲音。

鄭文龍也提到,中共最近訂定「港版國安法」來箝制香港、打壓異議人士,當中就規定涉及《國安法》的案件不能適用陪審制;反觀臺灣現在有機會採用陪審制,但民進黨卻自願放棄,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參審vs.陪審  國民黨:可先雙軌並行

國民黨立院黨團18日也針對此議題召開記者會,總召林為洲表示,對於「參審制」、「陪審制」,社會持不同意見,民間170個推動司法改革團體,至少6次與各黨團協商,但民進黨堅持不要陪審制;譴責「民進黨欺騙人民20年」,民進黨黨綱承諾建立陪審制,時任立委柯建銘、鄭運鵬、蕭美琴都簽過陪審制承諾書,卻公然毀棄承諾,民進黨雙標、髮夾彎無極限。

林為洲認為,可嘗試雙軌併行,施行一段時間後觀察國人與國情更適合哪一種制度,再滾動式檢討,最終確立實施參審制或是陪審制,也是現行兩全其美的方式。

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在嘉義殺鐵道警察案,人民對一審判決不滿與失望,對於司改迫切感更深。在司法國是會議投票表決7:7未能在參審或陪審制上達成多數,重大司法審判變革,還需更多溝通討論,需要讓國人清楚審判制度的具體內容,沒共有識下,希望民進黨不要倉促硬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