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滙豐重啟3.5萬人裁員計畫 停止招聘

最近兩度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備受國際譴責的英國匯豐銀行,近日宣布重啟大裁員計畫。(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最近兩度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備受國際譴責的英國匯豐銀行,近日宣布重啟大裁員計畫。(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最近兩度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備受國際譴責的英國滙豐銀行,近日宣布重啟大裁員計畫,或將縮減歐美業務,一改3月分「在疫情期間暫緩裁員」的聲明。

滙豐銀行(HSBC)6月17日宣布了重啟裁員的計畫。

該計畫於2月分首次提出,3月分滙豐稱「疫情的特殊環境說明裁員是錯誤的」,但近日滙豐執行長改口說,「我們不能無限期中止裁員,這個問題已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展開。」

滙豐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在發給全球23.5萬員工的一份備忘錄中說,將恢復因疫情而擱置的裁員計畫,預計將裁員3.5萬人,員工總數將會削減至20萬人。他已要求管理層想辦法在下半年節省成本,並將停止幾乎所有的外部招聘。

滙豐發言人證實了這份內部備忘錄的內容,裁員計畫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實行。

路透社引述一位資深主管的話說,滙豐裁員計畫可能包括大減有關投資銀行和交易「全球銀行和資本市場(GBM)」的後勤部門,也會影響英國總部和GBM的資深職員,以及該業務的全球各地員工。

據悉,滙豐將關閉英國27家分行、美國70家分行,關閉美國一半的投資銀行及市場資產,並出售法國零售銀行業務。

滙豐是英國最大的銀行,《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滙豐可能想集中在中港發展,縮減歐美業務。

本月以來,滙豐在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和中共媒體的連續施壓下,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引發英美官員譴責其向中共「卑躬屈膝」。就在滙豐宣布裁員的同一天,滙豐高管第二次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的內部備忘錄曝光。

滙豐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聯席主管古耶特(Greg Guyett)在備忘錄中說,客戶近日的每一次討論「幾乎都提到香港話題」,對此他重申支持「港版國安法」的立場。

此前一天(6月16日),英國保守黨議員羅森代(Andrew Rosindell)發起連署,要求滙豐重新審視支持「港版國安法」的決定。羅森代說:「我們不能讓英國企業將利益置於人權和基本自由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