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任監委部分提名名單流出 民眾黨:政治酬庸

臺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點名陳菊、黃健庭、陳伸賢等3人,讓民眾黨無法認同。(臺灣民眾黨提供)
臺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點名陳菊、黃健庭、陳伸賢等3人,讓民眾黨無法認同。(臺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新任正、副院長及委員提名名單尚未正式公布就引發各界譁然,臺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被提名為副院長的黃健庭外,也點名準院長陳菊、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這3人都讓民眾黨「投不下去」。黨團總召賴香伶認為,這份名單就是政治酬庸。

民眾黨團指出,受提名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於2005年擔任勞委會主委時因外勞抗爭事件下台,且高雄市政府在她擔任市長期間遭監院糾正達23案。而受提名擔任副院長的黃健庭,曾於2004年擔任台東縣長時收受藥商回扣遭判刑;更涉入2012年美麗灣開發案爭議,民進黨中央當時還大肆批評他貪污。

另外一名監委被提名人陳伸賢,是國民黨籍前新北市副市長,曾於2008年後豐斷橋事件遭監院彈劾。對此,賴香伶表示,社會各界先前就質疑過名單遲未公布究竟是有什麼原因?而在得知部分名單後,不只讓在野黨覺感到疑惑,也引起各界譁然,民眾黨也無法認同。她也向民進黨立委們喊話,「你們真的投得下去嗎?」

「這份名單看起來與民進黨過去抨擊國民黨是政治酬庸有何不同?」賴香伶直言,近年來看到監察院已淪為政治打手,監委人選形成酬庸式分配,令人痛心。她質疑,總統蔡英文的提名,真的有符合她自己提出的「超越黨派、兼容多元、多元領域、化解對立」等四大原則嗎?不但未能達到原來的目標,反淪為過去她口中那個未改革的國民黨。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批評,民進黨過去主張要將五權架構回歸三權分立,這也是民進黨2016年的選舉政見之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出的修憲案中也有廢除考、監2院的提案;而事實上過去在民進黨執政的年代,即使監察院沒有運作也未出現任何問題。若修憲委員會能儘速組成,也應一併把憲政體制修正到位,回歸正常的三權分立。

此外,在總統府臨時取消原定於19日下午舉行的監委提名記者會後,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呼籲,執政黨不應透過媒體測風向,對於提名人選應謹慎以對,而非「政治分贓」。楊寶楨強調,民眾黨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不論是提名人選或考、監兩院的存廢,蔡政府都應周延思考、審慎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