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讓植物聲音被聽見 中原大學展現環境關懷成果

中原大學電子系物聯網創意設計課程檢測埤塘水質了解環境狀態。(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中原大學電子系物聯網創意設計課程檢測埤塘水質了解環境狀態。(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植物的聲音竟然可以運用科技從喇叭聽見?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師生與法國聲音藝術家Yannick Dauby合作,在植物生態專家林暐翔協同下,完成結合科技收錄植物聲音的大型作品「Sound Of Statue」及光影作品「植物舞台」,並在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成果展首次公開展出。這項搜集植物聲音進行視覺與聲音的實驗創作,還可透過敲擊石膏像的聲響及利用特殊器材讓植物演奏不同的樂器,也讓參觀的師生大呼有趣又不可思議!

中原商設系學生透過敲擊石膏像的聲響及利用特殊器材讓植物演奏不同的樂器。中原商設系學生透過敲擊石膏像的聲響及利用特殊器材讓植物演奏不同的樂器。(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中原大學22日舉辦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niversity Foresight Education Project,簡稱UFO)成果展,呈現學校不同科技學生的創新課程創作成果。這場以「 Matter」為主題的成果展,緊扣中原大學計畫重心「永續水資源環境的前瞻人才培育計畫」,強調桃園是以「水」為重要歷史發展的城市,如何在埤塘、水圳、水庫等水資源環境作為教學場域,讓不同領域的師生共同發展創新前瞻的設計教育。

台法設計合作讓植物聲音被聽見!中原大學UFO計畫展現環境關懷成果。台法設計合作讓植物聲音被聽見!中原大學UFO計畫展現環境關懷成果。(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成果展中包括工學院土木系生態工程、設計學院室設系數位空間理論、電資學院電子系物聯網創意設計等課程,都以埤塘為研究主體進行不同領域的探索,也讓學生從科技與人文教育結合,激發不同的想法體驗。

室設系黃慶輝老師指導的數位空間理論課程使用地理資訊系統 與大數據分析環境變遷。室設系黃慶輝老師指導的數位空間理論課程使用地理資訊系統 與大數據分析環境變遷。(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展覽中最吸睛的作品,建築系陳宣誠老師和商設系邱永中老師所帶領的學生團隊打造的大型植物聲音光影創作。在來自法國與國內的兩位不同領域專家指導下,使用Midi Sprout感應器來感測植物體內的生物電,並依照要採集的聲音來源製作簡易的微型麥克風,搜集植物聲音。

商設系學生孟可研表示:「我們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聲音實驗,用科技手段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讓人們聽見微觀環境中有趣豐富的聲音。」指導老師陳宣誠也表示,這項第一次的創新實驗作品也規劃在美術館進行展出,甚至在未來的大型地景藝術節,也可能配合場域進行更大型的藝術創作,讓更多民眾能參與其中。

室設系黃慶輝老師指導的「數位空間理論」課程,使用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分析從古至今地理空間中所蘊含的大數據,並透過視覺化的疊圖技術模擬未來氣候變遷下,哪些城市與河水流域會造成嚴重的洪水淹沒區域,讓城市可以事先防範,是一項運用大數據分析且具有前瞻性的創意教學課程。

設計學院長陳其澎表示,Water Matter更重要的是「Matter」,也就是讓大學教育更重視身處的社區空間、社會環境,培養未來能夠因應氣候變遷對全球環境衝擊所需的人才。這項計畫結合設計學院、工學院、電資學院、人育學院與法學院合作,就像中原大學一向主張的「全人教育」理念,如何讓學生從重視專長和溝通能力的T型人才,更上一層成為具有跨領域雙專長和博雅通識的π型人才,正是中原大學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