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誤認玉山鐵桿蒿百年 鹿野氏馬蘭終獲正名

臺灣特有種鹿野氏馬蘭被日治時期著名生物學家鹿野忠雄誤認為玉山鐵桿蒿近100年。(林業試驗所提供)
臺灣特有種鹿野氏馬蘭被日治時期著名生物學家鹿野忠雄誤認為玉山鐵桿蒿近100年。(林業試驗所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日治時期,著名生物學家鹿野忠雄於1930年發表《中央尖山登山記》,筆下所描寫、誤以為「玉山鐵桿蒿」的小白花,2020年經過林業試驗所確認身分後,以鹿野忠雄之名,將它命名為「鹿野氏馬蘭」。歷經近百年,臺灣特有種鹿野氏馬蘭終於擁有正式名稱,且登上國際期刊。

鹿野忠雄1928年夏天登上中央尖山,成為臺灣第一筆正式留下文字記載的登頂紀錄,他在1930年發表《中央尖山登山記》,裡頭描述一種狀似瑪格麗特的植物,鹿野忠雄當時誤以玉山鐵桿蒿(Aster morrisonensis)稱之。

林試所植物分類團隊2019年8月踏著鹿野忠雄的腳步,來到同一處棲地,並於2020年確認了這種小白花的身分,且將它命名為鹿野氏馬蘭(Aster kanoi),同時將研究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的植物學期刊《Taiwania》上。

發表人之一、林試所博士鐘詩文指出,這種菊科植物僅見於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太魯閣山森林界線以上的高山岩屑地,以往常常被誤認為更高海拔的雪山馬蘭(Aster takasagomontanus)。鹿野氏馬蘭雖然族群量尚稱豐富,但分布地較為局限,且棲地近乎臺灣之巔,很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因此建議列為接近威脅的物種。

鹿野氏馬蘭的模式標本目前存放於林試所植物標本館中。研究團隊表示,製作標本時,將修剪剩下的枝條送到福山植物園以扦插繁殖進行移地保種。鹿野氏馬蘭分布的海拔高於3千公尺,臺灣近無類似環境的保種場域,但是藉由這些殘餘的材料進行試驗,可以讓他們在最低限度的採集下更加了解這些新認識的物種。

經過一年的培育,鹿野氏馬蘭在福山植物園長得欣欣向榮。負責鹿野氏馬蘭人工栽植的福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建融發現,在海拔僅600公尺的福山植物園無須進行溫度控制,就能成功栽培出這種高海拔的嬌客。

林建融說,植物的天然分布是物種競爭下的結果,在人工環境中排除了競爭因子,因此往往發現目標物種適應的環境幅度比野外寬廣得多,這些物種很有可能不會因為氣候暖化而受到直接威脅,但是氣候變遷會使整體生態失衡,改變物種間的競爭關係,這些物種仍然面對著極大的威脅。

林試所長張彬表示,林試所的任務除了發現這些物種之外,進一步確保這些物種生生不息更為重要。林試所近年推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已進入第二年,加速植物基礎資料的累積,並且藉由異地備分來分攤植物滅絕的風險,更重要的是藉由人工培育更加了解這些植物的特性,而成為野地族群原地保育的重要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