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端午品香粽 味美不增重

桃園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端午品香粽,味美不增重。(桃園市府衛生局提供)
桃園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端午品香粽,味美不增重。(桃園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衛生局為讓長輩健康持續升級,配合桃園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站開放,衛生局社區營養師再度深入大街小巷,除輔導共餐據點供餐人員運用當地食材,讓餐點變成在地美味,並進行團體營養教育,讓據點的長輩們知道怎麼吃、吃得健康、吃得開心。

利用我的餐盤六口訣及三好一巧教大家如何「粽」健康,讓端午節吃粽不增重喔!利用我的餐盤六口訣及三好一巧教大家如何「粽」健康,讓端午節吃粽不增重喔!(桃園市府衛生局提供)

端午節將至,6月23日衛生局營養師至桃園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利用我的餐盤六口訣及三好一巧教大家如何「粽」健康,讓端午節吃粽不增重喔!

桃園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自107年成立,桃園衛生局與里辦公處攜手合作,由營養師走入社區共同提升長輩及照顧者健康飲食技能,提供民眾個別及團體營養教育、輔導共餐據點之供餐人員烹調衛生、健康美味又營養之餐食。

以我的餐盤、三好一巧營養相關知識且搭配衛生局研發的3套營養相關教具:包含「食物圖卡」、「我的餐盤墊」及「我的餐盤丟丟樂」,讓長者樂在學習;除此之外,也研發電子媒體教學工具「阿桃與園哥的健康餐廳」,讓長輩於課程結束後,可以利用手機、平板邊玩邊複習,或與家人、兒孫分享在社區據點所學的營養資訊,營造社區高齡友善健康飲食環境。

桃園衛生局長王文彥指出,去(108)年桃園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辦理營養教育及實作課程共156場,輔導社區共餐據點74家,總計5,768人次參與,課程深獲長輩肯定。除輔導各社區據點食物質地烹調方法是否符合長輩咀嚼能力,食材是否多元化符合營養需求,及烹調風味是否符合長輩口味之外,還包含環境衛生管理輔導,如烹調環境衛生及供餐器具清潔等,確保長者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提醒民眾過節同時也要「粽」健康,不建議食用過多粽子,避免熱量攝取過多或消化不良的狀況發生,吃粽同時建議要搭配青菜補足膳食纖維及味噌豆腐湯以補充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以符合我的餐盤達均衡美味的一餐。若想知道更多營養資訊,可至臉書搜尋「桃園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粉絲專頁,歡迎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