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紅媒立法跳票 黃國昌:對的起選民嗎?

623反紅媒大遊行屆滿周年。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623反紅媒大遊行屆滿周年。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距離2019年「623反紅媒」大遊行已1周年,但相關法案立法院至今卻從未排入審查。當初遊行主辦人之一的前立委黃國昌向執政黨喊話,早在2013年民進黨就承諾要推動反媒體壟斷法,2016年國會過半後本可推動立法,結果4年過去仍未兌現承諾,「這樣對得起選民與選票的支持嗎?」

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與黃國昌去年6月23日舉辦「反紅媒體大遊行」,雖然當天大雨滂沱,仍有逾10萬民眾集結凱道,表達對媒體染紅的不滿,並呼籲立院能盡速修訂反中共滲透、併吞的相關法案,建立民主防衛機制。

對於反紅媒遊行已滿一周年,黃國昌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去年623有很多政治人物與政黨都已表態、也做出承諾,結果一年後反紅媒相關法案仍未完成立法,他希望政治人物做的承諾就要履行,也期待新的國會能加速完成立法。

媒體染紅 裁罰金額低得可笑

他表示,中共用錢把廣告當新聞置入,過去實際裁罰的金額非常可笑,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只能罰12萬元到60萬元,這些問題陸委會等主管機關也早就承認。

他說,去年12月他還在立法院時,曾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相關問題,陳明通承諾會研議、會推動,「研議推動多久了,這種行政效率、行政怠惰也太離譜了」,不過關鍵仍在立法院,立法院事事都要看行政機關臉色,但該立的法卻都不立。

黃國昌表示,中天電視2014年換照時,NCC就要求它們要設「獨立審查人制度」,結果直到2019年623反紅媒遊行時,中天都還沒有設立,NCC根本是故意放水;中天今年又要換照,希望NCC不要再度放水,也呼籲立法院6月審查NCC委員人事同意權時,提名人必須對反紅媒明確表態。

NCC:媒體撤照要有鐵證

對此,NCC主祕蕭祈宏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NCC有對中天營運進行檢討,甚至中天也有履行「審查人制度」,由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該職,中天也有改善,雖然「不是很滿意」,但畢竟是媒體,尤其新聞媒體是自由民主國家的重要象徵,若要將一個既有新聞媒體撤照,「絕對是要相當的鐵證」。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則說,中天在增設獨立審查人制度設立前6個月的件數來看,民眾申訴量有明顯變少,從900多件降至100多件,申訴案件降至四分之一,單就這部分來看,設置獨立審查人制度是有效果的,但還需要端看總體的申訴量趨勢進行評估,所以仍需要持續觀察。

黃國昌:NCC怠惰放水 卻無人負責

對此,黃國昌表示,NCC所謂的檢討根本是空話,2014年中天換照時就要求增加「獨立審查人制」,直到2019年都還沒執行,請問NCC檢討了什麼?有誰為這件事負責?明顯就是透過怠惰在放水。

他強調,民主國家撤照要鐵證,「這句話我不反對」,但「獨立審查人制」5年沒執行也是客觀事實,NCC明知道中天沒有履行,卻沒有採取任何作為,難道是因為這個「鐵證」涉及到NCC自己的怠惰和放水,所以就不敢談了?

黃國昌也向執政黨喊話,早在2013年民進黨就承諾要推動「反媒體壟斷法」,但當時國會席次不夠,而2016年時席次夠了,結果4年過去也都沒做,2020年新國會席次仍然夠,自己曾做過的承諾,如果要跳票就要跟社會大眾解釋清楚,希望執政黨好好想想,自己當初跟人民做了什麼承諾,到現在都還沒有兌現,這樣對得起選民與選票的支持嗎?

「館長」陳之漢對《大紀元》表示,623大遊行對民進黨總統大選選情有很大幫助,但民進黨不要認為每次選舉都會贏,如果對人民的承諾不兌現,很可能會再次輸掉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