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臨時會協商破局 立院29日再開談話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主張臨時會應處理考監及NCC人事同意權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但國民黨認為臨時會主要處理緊急而重大之事,不應處理人事權。最終因各黨團無共識,29日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民進黨團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以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須立法院同意案;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都會在臨時會中處理。

對此,游錫堃23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臨時會主要是處理緊急而重大的事,主張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行使有很大爭議,不應在臨時會處理;NCC人事同意權案行使也不同意;陪審、參審制牽涉司法界重大變革,應該審慎處理,在一般會期處理比較恰當。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臨時會時間不到1個月,要處理這麼重要的人事同意權案、法案、公決案,而且司法變革也爭議不斷,國人也還不清楚陪審、參審制的內涵,不宜在臨時會審這麼重要的法案。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對於民進黨安排的議案都同意,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呼籲廢除考監兩院的討論應實質納入憲改,但對於攸關審判制度變革的重要法案,是否放入臨時會仍持保留態度,並建議把時力版的刑事陪審法草案也納入議程。

游錫堃最後裁示,這次協商各黨團意見沒有達成一致,29日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