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氣溫節節升高 急診醫師提醒要做好防護

中壢天晟醫院急診室主任賴雨濃醫師表示:人在活動時會產生熱能,提醒要做好防護。(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壢天晟醫院急診室主任賴雨濃醫師表示:人在活動時會產生熱能,提醒要做好防護。(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什麼會中暑呢? 中暑的症狀又是哪些呢? 中暑會導致昏迷嗎?高溫環境下,疑似中暑送醫救護個案有增加,一名年約40歲在戶外工作的陳先生,因熱到頭暈想吐,同事趕快將他送到中壢天晟醫院就醫。

中壢天晟醫院急診室主任賴雨濃醫師表示:人在活動時會產生熱能,這些熱能會傳送到皮膚表面,皮膚藉由排汗跟血管擴張達到散熱的效果。

當環境過熱,或熱能產生速度過快例如激烈運動時,而身體無法有效代謝這些熱能時,熱傷害就容易產生。尤其以老人,嬰幼童或體重過重者皆為熱傷害高危險族群,須特別留意。

中壢天晟醫院急診室賴雨濃醫師提醒,熱傷害分類有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熱中暑。

熱痙攣(heat cramp)--好發在持續流汗而沒有適當補充水分跟電解質的族群。熱痙攣會造成局部肌肉疼痛跟無法控制的收縮,通常在小腿或大腿及肩膀。治療包含水分跟電離子補充以及在陰涼的環境休息。

熱昏厥 (heat syncope)--昏厥發生原因包含姿態性低血壓,水分的補充不足,跟周邊性血管擴張。短暫休息跟水分補充通常恢復良好。

熱衰竭 (Heat Exhaustion)--造成的原因有兩種:水分不足跟鹽分流失。症狀包含頭痛,噁心嘔吐,肌肉抽筋,心跳快跟姿態性低血壓。溫度通常不會超過 40度,而且不會影響中樞神經。

熱中暑 (Heat Stroke)--屬危及生命的緊急熱傷害。典型症狀包含體溫大於40度跟意識改變。抽筋,步態不穩,幻覺跟昏迷都有可能發生。

體溫失調可進一步造成體溫過高,惡性循環。如沒及時治療,肝,腎和多重器官衰竭就會發生,致死率為30-80%。

熱傷害初步治療,先移動病患到陰涼處,例如樹下,接著脫衣,可讓病患平躺跟抬腳促進血液循環,然後物理式散熱,可用冰毛巾或冰袋放置病人的頸部,鼠蹊部,腋下等等,並同時以冷風吹向病患,藉由水分蒸發降溫。 喝水或含電解質飲料,前提是病人是清醒的,最後快後送醫院。熱中暑患者更要盡速送醫因未降溫的速度跟死亡率有明顯的關係。

賴雨濃提醒,氣溫節節升高,如果是長期需要在戶外工作的族群,如像在工地等,應該注意保護自己,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一天至少要2,500cc的量,衣服穿著選擇盡量寬鬆、透氣及盡量是淺色系,以免深色衣服較易吸收太多紫外線。無論是一起工作或出外遊玩時,一定要記得互相照應,如果長期在太陽曝曬一陣子,看到你的伙伴開始出現一些胸悶、有一些噁心,嘔吐,或者甚至昏厥的時候,一定要及時的提醒,互相照顧,先到一個可以遮蔽陰涼的環境下休息,立即停止工作或遊玩,趕快補充水分,必要時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