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老謝:臺金融業 轉骨機會來了

文/記者莊麗存
臺灣金融業正面臨挑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投資人必須面對無窮的不確定因素,因為競爭是無所不在的,沒有一個行業是不競爭的,臺灣金融正處在關鍵轉捩點,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餅做大,擴張金融業版圖,掌握現在資金回流的局勢。

6月23日,2020資誠台灣金融業領袖調查報告發表會上,謝金河舉例,臺灣金融業市值都不高,市值第一高為國泰金控,市值高達新臺幣5‚500多億元,其次為富邦金(4‚400多億元)、兆豐金(4‚250億元)、中信金(3‚950億元)、玉山金(3‚230億元)、第一金(2‚800億元)、合庫金(2‚600億元)、華南金(2‚400億元)、元大金(2‚100億元)、上海商銀(2‚026億元)等。

謝金河表示,若能把金融業市值變大,就有能力到國際挖角一流人才,國泰金控的市值還不到200億美元,市值不夠大,在國際上相對沒有競爭力,因此,臺灣的金融業要不斷把市值往上拉高。

謝金河認為,在這波疫情中,是臺灣的機會,慢慢回到30年前錢淹腳目的時代,目前臺灣人在海外存放款,至少有12兆元以上,最特殊的是臺灣人有錢人的財富管理都在海外,卻始終不願意把錢拿回臺灣的金融機構做投資理財。

謝金河說,目前香港因國安法即將上路,香港的資金外逃將成為常態化,但臺灣的金融法規很嚴格,租稅太高了,外在環境這麼大的變化,要去思考如何讓臺灣金融業的財富管理深耕在地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要藉這個機會擴張金融業的版圖,增強實力的好時機。

再來就是金融業的數位轉型,謝金河表示,今年3家純網銀執照開放,這是很大變化,金融科技造成有如推土機的效應,銀行面對數位化的浪潮衝擊比誰都快,我國金融業必須要去設計更多標的、加速科技發展,再次轉型。

謝金河提到,另外,近來駭客攻擊越來越明顯,臺灣資安產業將會快速崛起,兩年多前,曾組考察團到以色列訪問,參觀了Checkpoint及Mellnox等,都是重量級資安企業,過去臺灣有很多系統整合公司,規模都不大,但這些年成長力道加大,若這些資安產業是明日之星,臺灣未來銀行的資安系統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將會有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