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現車潮 連假第二天估國5南下6時開始塞

端午連假首日,高公局指出,國5從24日上午開始湧現往宜蘭方向車潮,並持續至25日中午已經連續壅塞超過20小時。(中央社)
端午連假首日,高公局指出,國5從24日上午開始湧現往宜蘭方向車潮,並持續至25日中午已經連續壅塞超過20小時。(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端午連假首日國道多處路段紫爆、滿江紅,高公局25日說,連假第二天少了返鄉車潮,主要以旅遊車次為主,預估全日整體交通量為118百萬車公里,國五南下路段早上6時可能就會出現壅塞。

端午連假是疫情趨緩後首個連續假期,國道在23日就湧現車潮,據高公局的統計,24日下午開始出現返鄉跟旅遊車潮,全日交通量為116百萬車公里,為年平均平日(87百萬車公里)的1.33倍。

高公局預估,26日時返鄉車潮較少,會以旅遊為主,預估國道全日交通量為118百萬車公里,北上56百萬車公里,南下62百萬車公里。

高公局管理組科長張嘉宏預估,國一南下楊梅到新竹系統上午8時至下午1時較為壅塞,彰化到埔鹽系統上午9時到下午1時壅塞,北上部分圓山到大華10時到12時壅塞;國三南下三鶯到關西上午8時到12時壅塞,烏日到霧峰上午9時到12是壅塞,國三北上較為暢行;國五南港到坪林上午6時到下午4時壅塞,北上宜蘭到坪林下午3時到5時壅塞。

公路與省道部分,公路總局說,25日國5南下接蘇花改至花東地區車流,在上午8時即陸續出現。截至25日下午3點,包括:台2線蘭陽隧道南口至蘇花改蘇澳端南向、台2戊線聖湖路段、台9線國5蘇澳交流道至蘇花改東澳端南向、台61線新豐及大園南向等路段都有回堵且車速緩慢的狀況。

至於26日的狀況,公總說,旅行業組團赴國外旅遊管制禁令到7月底止,而且近期疫情趨緩,預期民眾將安排國內戶外旅遊。預估26日除了返鄉車潮外,國內各大風景區及鄰近遊樂區路段也會有局部壅塞情形。

據預估,如:台2線關渡~淡水路段、台2線萬里~大武崙路段、台3線、台7線大溪~慈湖路段、台9線礁溪路段、台14甲線清境農場、台26線墾丁路段等都可能出現旅遊車潮。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端這次連假是解封後的第一個連假,國旅爆發。因應車潮,高公局把所有疏導措施都用上了,包括高乘載、匝道儀控、夜間免收費、部分路段開放路肩等,全力維持交通順暢。

林佳龍表示,這次的疏導措施不外乎鼓勵車潮在時間與動線上分流。3人以上請多利用高乘載時段,很明顯會較快;人數較少可養足精神、利用夜間免收費時段。路線方面,台61線可替代國1與國3;也請利用1968與幸福公路App,避開壅塞路段。

高公局建議,南北長途走國3、台61、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